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安全装备整齐亮相 救援装备集中发放

时间:2021-05-31 来源:河南法制报 分享:

  今年6月份是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开展好、落实好安全生产月各项宣传活动,5月27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2021年应急与安全科技活动周活动和2021年河南省社会救援力量防汛装备配发仪式,为即将到来的安全生产月“预热”。

  安全装备亮相群众直呼“过瘾”

  5月27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开展2021年应急与安全科技活动周活动,并举办安全科技装备展。现场参观各类安全高科技产品,群众直呼“过瘾”。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实验小学5年级的47名小朋友看到这些“高大上”的装备,按捺不住好奇的心情,七嘴八舌向讲解员发出“十万个为什么”。

  “瓶子上写的标准气是什么意思?”“标准气可用于环境监测和有毒有机物测量,如果遇到有害气体泄漏,它就能派上用场了!”

  ……

  一问一答间,孩子们的热情被点燃。

  “孩子们对科技的好奇心很重,现场参观更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他们的班主任袁印霞说,确保孩子安全是重中之重,学校常态化开设有安全课和应急演练,今后还要多带他们到现场实地体验。

  “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安全科技装备展,向社会公众展示安全科技成果的同时,能切实增强公众的安全意识,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耿剑统说。

  救援装备发放队员直呼“带劲儿”

  当天上午,在位于象湖附近的省应急救援保障中心,2021年河南省社会救援力量防汛装备配发仪式正在举行。

  “这可是最好的橡皮艇。”从省应急管理厅预案处副处长孙强、河南省应急救援保障中心(河南省减灾救灾保障中心)副主任张鹏手中接过装备配发卡后,周口蓝天救援队、嵩县公益救援队等队伍代表指着未拆的包装激动地说:“有了这些装备,以后救援力量更强劲,带劲儿!”

  “这次向全省21支社会救援力量共计发放橡皮艇13艘、潜水装备12套、应急无人航行装置4套,金额共计125万元。”河南省应急救援保障中心科长刘华飏说。

  “省应急管理厅为全省21支社会救援队伍配发补充水上救援装备,有效缓解社会救援队伍水上应急救援装备不足问题,进一步提升社会应急队伍的防汛应急救援能力,为社会救援队伍参与汛期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提供装备支撑。”张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