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安全装备扎堆儿亮相科技周

时间:2021-05-2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5月27日,2021年全省科技活动周期间,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并举办安全科技装备展。现场参观各类安全高科技产品,群众直呼“过瘾”。

  “这可不是普通无人机,它携带有高清摄像头和GPS定位装置。”省应科院王慧霞向参观群众介绍说,空中拍摄后可形成立体全景图像,还能描绘出准确坐标,在应急救援或实地勘察时能起到大作用。

  管城回族区实验小学5年级6班的47名小朋友看到这些“高大上”的装备,按捺不住好奇的心情,七嘴八舌向讲解员发出“十万个为什么”。

  “瓶子上写的标准气是什么意思?”

  “标准气可用于环境监测和有毒有机物测量,如果遇到有害气体泄漏,它就能派上用场了!”

  “这台机器看起来怎么像微波炉?”

  “你只猜对了一半,这台是微波消解仪,能利用微波加热密闭容器内的试剂和样品,从而提高反应速率。”

  ……

  一问一答,小朋友们的热情被彻底点燃,欢声笑语不断。

  “孩子们对科技的好奇心很重,现场参观更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班主任袁印霞说,确保孩子安全是重中之重,学校常态化开设有安全课和应急演练,今后还要多带他们到现场实地体验。

  在收听收看《安全重于泰山》专题片时,刚才活跃的孩子们安静了好一会儿。

  “风险不可怕,不防才可怕。”赵子铭同学看完专题片后,在作业本上记下这样一句话。他说,以前觉得安全事故离自己很远,现在感觉危险就在身边,出门前家人总叮嘱“路上注意安全”,真不能当成耳旁风。

  “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安全科技装备展,向社会公众展示安全科技成果的同时,能切实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省应科院副院长耿剑统说。(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北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