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
鹤壁市浚县应急管理局 乔迎涛

时间:2021-05-28 来源: 分享: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鹤壁市浚县应急管理局 乔迎涛

  关键词:扎扎实实做工作 干干净净履行职责

  乔迎涛,男,198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先后在局办公室、危化股、职业健康股工作,现任浚县应急管理局预案管理股、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先后荣获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个人、鹤壁市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全县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6年--2019年连续四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

  一、勤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一是注重提升政治素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央省市县各级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个人自学,听辅导报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保证了工作方向不偏离。二是注重提高工作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认真学习了应急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工作的法治意识得到很大程度提升;不断加强对文稿材料的研究,深学细学文稿的写作方法,不断总结文稿写作规律,文稿写作水平不断提高。同时,积极参加安全生产管理培训班,系统全面学习了《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了应急管理水平。三是注重提升个人品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学用结合,积极向实践学习、向先进学习、向基层群众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知行合一,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思考问题的方法,开展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措施。

  二、勤实践,工作主动积极

  一是全面做好应急预案管理工作。自分管此项工作以来,全县高危行业应急预案备案率100%,几年来,指导危化生产企业、工贸行业、加油站举办事故应急救援演练160余次。先后组织参与指导开展县级安全应急演练20多次。运筹管理全县应急救援力量,构建了以县消防救援大队专业的救援队伍为主力军,民兵应急力量为骨干,浚县蓝天救援队、浚县斑马救援队、浚县飓风救援队三只社会救援力量为辅的应急救援体系。二是积极做好安全宣传工作。自2004年以来,自己在网站和县委办、政府办信息上共刊登各类信息报道30多篇次。每年“五一”、“十一”、“春节”等重点时段,我都根据领导的安排,编写安全温馨提醒,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和电视游走字幕发布,提醒广大群众节假日注意旅游、交通、防火、居家等安全,2019、2020年协助办公室设计了安全宣传用的笔记本、一次性纸杯、笔筒、安全生产法小册子、安全宣传手提袋等宣传用品,利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等活动向群众发放。2017年6月16日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中,因场地缺少电源,自费购买了100多米的电源线用于供电,保证了宣传彩虹门能正常运转,并利用自家的大音响播放安全宣传常识,增强了宣传效果。三是认真做好自然灾害救助工作。2019年,浚县遭受旱灾,受灾人口1015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699.593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823.1663万元,我和同事们一起到受灾地区实地查看灾情,及时了解庄稼长势和土壤墒情,对饮水困难的,积极开展送水到组到户活动,对全县受灾人口需救济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经过我局向上级申请,拨付中央财政补助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196万元,按程序全部发放到受灾户帐户。四是狠抓应急物资储备工作。2020年年初为助力新冠肺炎防控,县应急局积极向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申请,领取帐篷300顶,我和一名同志一天时间分别发放到疫情执勤卡点,为值班执勤人员提供了基础保障。2021年我局向县政府申请救灾物资资金25万元,购置帐篷、棉被,配合有关人员全部整理入库备用。

  三、勤思考,高标准完成局领导安排的任务

  一是协助做好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5月起,我分到屯子镇荆寨村5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因工作调整,2020年10月又分包屯子园上村2户贫困户,年底已全部脱贫,下一步将继续努力,做好后续帮扶工作,巩固好脱贫成果。二是高要求参加综治平安建设。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作为综治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公众安全感调查、平安志愿者等活动,为局机关多年来没有发生任何矛盾纠纷、治安刑事案件等事件,作出了一定的努力。三是高质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元月24日县政府发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我立即起草了浚县应急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文件,同财务人员一起购买了口罩、手套、测温枪、84消毒液等用品,保证足额供应;每天对办公场所消毒两次,确保单位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我和机关两名同志分包了丽景公馆98户的排查防控任务,每户都逐一上门排查登记,在做好分包工作的同时,还参与了卡点值班值守,为卡点购买了电脑、桌椅、电热器等用品,积极开展无疫情单位创建等工作,局机关达到了创建标准。

  四、勤自勉,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

  一是始终坚持做到干净做事。自已常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特别是对县委提出的有关要求全面掌握,坚决执行,不断增强新形势下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认真排查自己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制订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多年来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现象,同时签订节俭办红白事承诺书,帮圈文化治理承诺书、不接受名贵土特产承诺书,远离红线和高压线,切实防范岗位风险。三是广泛听取意见。能够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组织、干部和群众的监督,时刻让自己保持头脑清醒,将自己的行为置于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法治监督之中,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