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
汝阳县应急管理局 张建峰

时间:2021-05-28 来源: 分享: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汝阳县应急管理局 张建峰

  关键词:不负使命,应急战线的“赶路人”

  张建峰,男,1970年4月出生,汉族,1987年入伍,199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2019年3月调入汝阳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任党组副书记、局长,2020年5月,任党委书记、局长。两年来,先后荣获省、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县“五星”党组织、抗击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个人被评为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汝阳县第二届廉洁标兵、疫情防控优秀共产党员、优化营商环境先进个人。

  在全国政协2021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张建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甘于奉献,他是“三牛精神”的践行者。

  一、甘做锐意进取的“拓荒牛”

  勇挑重担,担当作为。2019年2月汝阳县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张建峰同志在同年3月被任命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挑起了应急管理工作的重担。上任之后,在短短一个月内,规范了乡(镇)应急队伍14支,行业应急队伍24支,企业应急队伍92支,初步形成统一指挥、覆盖广泛、功能齐全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为全县织牢安全保障网。

  靠前指挥,精益求精。2019年6月,全省尾矿库防汛应急演练在金堆城钼业汝阳有限责任公司泉水沟尾矿库举行。张建峰同志担任现场总指挥,带领机关人员连续奋战十几个昼夜,准备基本就绪。演练当日,发烧38度的他,坚持早上六点钟就赶到演练现场,不巧的是当天突下暴雨,他愣是冒雨对演练的各个环节进行逐项确认,确保万无一失。经过紧张有序的现场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率先垂范,大胆创新。汝阳地处山区,林域面积119.8万亩,森林覆盖率52.6%,面对森林防火工作,张建峰同志立足岗位实际,开拓创新,带领单位职工,整编7个应急小分队,哪里有情况,哪里就有应急人,而他每次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冲在最前面,站在第一线。一个参加救火行动的95后职工说:“灭火的时候,张书记总是让我跟在他后面,而他却迎火而上”。

  二、甘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忘我工作,奉献岗位。在张建峰同志的眼中,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2019年7月的一个下午,他带领矿山股到汝阳县选矿厂进行防汛检查,在行至王片沟尾矿库初基坝时,因山高坡陡,不慎脚滑摔伤,从六米高空滚落,腿部、腰部、肩部多处擦伤。同行的同志迅速把他送往就近的付店镇卫生院治疗,在医生清理嵌在肌肉里面沙石的时候,张建峰却调侃说“没事没事,流点血,清清火”,还多次叮嘱不要声张,第二天便又继续投入到防汛检查中。

  2020年8月,正值主汛期,张建峰同志却突发中风,必需住院治疗,但当时阴雨连绵,山区最大降雨量一度达到130mm。情况紧急,他便和主治医生沟通,让他利用吃饭的时间到医院进行简单治疗,就这样,他坚持带病工作,一天也没有住院。为此,张建峰的妻子心疼地哭了好几次,劝他请假专门治疗,他却苦口婆心和家人做工作:“正值主汛期,今年形势又这么严峻,在这节骨眼上我要是请假,不是关键时候掉链子吗?你们也不想让我临阵脱逃吧,我可丢不起那人。”直到一个月后病情好转,单位同志才知道“原来我们的局长是一直在带病坚持工作啊!”。

  坚定果敢,足智多谋。重大隐患零容忍,始终是杜绝安全事故的底线。2019年8月,全县组织安全互查,发现洛阳新冠化工已停产三年,大部分储罐和塔中接近常压,容器和管道中的危险化学品与空气形成易燃易爆气体,当遇到火星、雷电和静电易发生爆炸,被专家定为重大事故隐患,必须清除。张建峰同志亲自挂帅,找专家、定方案、监督整改,愣是在他的现场紧盯下,原定25天的工期,11天就完成整改,并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三、甘做尽职尽责的“孺子牛”

  积极主动,勤奋敬业。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张建峰的家离单位直线距离不超过1000米,却从没有按时回过家。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民过节、干部过关,越是节假日,越是操心时!在应急管理工作的2年中,不分周末和假期,每天在单位工作至少10小时以上,全年处于应急值守状态。2020年3月,按照上级要求,所有县区烟花爆竹去库存,半月内完成任务。汝阳县作为库存大县,经审计查实17000余箱,核算总值230多万元。针对新任务,张建峰多方奔走做工作,最终按时清完了全部库存,在洛阳市名列前茅。

  两袖清风,廉洁做人。张建峰同志不仅工作冲在一线,而且还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他总是对家人说:“我的工作和职务是党组织给我的,你们不能有让我开绿灯的想法,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打拼,不图大富大贵,只求平平安安”。正是基于张建峰的严以律己,他当之无愧地被授予“汝阳县第二届廉洁标兵”的光荣称号。

  两年来,张建峰同志时刻以“排头兵”的要求和“赶考者”的姿态,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行动准则,主动思考、缜密谋划,在2020年洛阳市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中,汝阳县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一,张建峰同志也被洛阳市安委会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