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
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郭凤义

时间:2021-05-28 来源: 分享: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郭凤义

  关键词:战“疫”中,医疗防护物资保障的“把关人”

  一、临危不惧,越是危险越向前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29年军龄的转业军人,他深知“打仗就是打后勤”的道理,也明白此时此刻深入一线意味着什么,在省局第一次疫情防控部署会议上,就主动报名带队前往医疗器械企业集中的长垣市督导检查。当时,由于疫情严重,长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春节期间所有饭店停止经营,他和同志们靠方便面充饥,坚守在企业生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工作太晚就住在企业宿舍。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不顾自己多年高血压、糖尿病的身体,不顾疫情传染风险,连续奋战50多个日夜,带队完成了42家防护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两轮督查,督促企业合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他恪尽职守、尽心尽力,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辜负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人员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

  二、克服困难,尽心尽力保供应

  疫情发生恰逢春节,企业面临用工难、招工难的问题。郭凤义同志在开展监管工作的同时,还带领工作组的同志们急企业之所急,协助企业召集员工返岗,帮助企业快速进入生产状态。不到半个月时间,华西、亚都等几个大型生产企业从最初的日产能几万只口罩迅速提升至几百万只,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重点企业复工达产。在疫情紧要关头,为缩短口罩环氧乙烷解析时间,郭凤义同企业技术部门不分昼夜想办法、做实验,最终将经环氧乙烷灭菌的口罩解析时间从14天缩短到了4天,加快了医用口罩上市时间,有力缓解了供应严重不足的问题。他还积极协调省辖市市场监管相关部门,对新开办的安阳市博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10余家防护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放绿色通道,极大缩短了审批时间。疫情期间,河南省生产的医用防护服占全国生产总量的35%,医用口罩占全国生产总量的70%以上,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2020年2月1日下午4点,李克强总理与河南圣光集团负责人进行视频连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张茅与河南华西公司负责人进行视频连线,充分肯定了河南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疫情期间保障防护类医用物资供应做出的突出贡献。

  三、履职尽责,打假治劣守防线

  郭凤义同志严格履职尽责,在媒体上得知市场出现假冒我省“飘安”品牌的医用外科口罩情况后,他连夜赶到企业开展调查,经过严格的资料、证据核查对比,确认舆情涉及的所谓“飘安”牌口罩并非河南飘安医疗器械公司生产,支持企业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通报各地稽查部门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以此事件为鉴,郭凤义和企业的技术人员分析研判并总结出7个辨别真伪口罩的方法,通过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此外,郭凤义同志还妥善处置了“华康”假冒口罩等事件,为我省医用卫材企业及时消除了社会负面影响,树立了我省药监执法公信力,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一致好评。“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对身为省药监局军转干部的郭凤义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句军人誓言,更是深深烙印在心中的责任和使命。从大雪纷飞,到春暖花开,郭凤义同志不计个人安危,坚守监管一线,确保生产产品质量,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守护人民群众用械安全。2020年4月24日河南映象新闻以《战“疫”中医疗器械物资保障的“把关人”》为题报道了郭凤义的先进事迹,人民日报、今日头条、香港卫视、凤凰网等国内主流媒体予以转载。2020年04月被河南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一季度省直“身边好人”;2020年07月被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2020年12月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