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
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发起人、队长 黄伟

时间:2021-05-28 来源: 分享: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发起人、队长 黄伟

  关键词:一句誓言数年坚守 义务救援感天地

  黄伟,男,50岁,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发起人、队长。同时担任河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队长、“商丘好人”联谊会会长。2008年他组建水上义务救援队,2009年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2014和2016年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2020年5月他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成为临床研究志愿者。13年来,他一直冲锋在公益道路的最前沿,先后荣获两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优秀志愿者、感动中国交通十大人物、感动中原十大人物、河南省119消防奖等50多项荣誉称号。

  义务救援 冲锋在前

  黄伟是一名冬泳爱好者,长年在自然水域游泳,亲眼目睹了许多溺水事故的发生和天价捞尸的悲哀,激发出了他骨子里的侠肝义胆。2008年5月,水上义务救援队成立之初,他就立下“义务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负”的誓言。这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一份无限期的庄严承诺。

  为了恪守这句承诺,13年的时间,4700多个日日夜夜,他始终保持着手机的畅通,随时接受求助,哪里发生溺水事故,立即赶赴现场,从没有耽误过一次;

  为了恪守这句承诺,他不再属于家人。不管是八月十五、大年初一,还是老人孩子过生日,多少次万家欢聚、共享天伦的时刻,只要有险情,无论是跃入水中挽救落水者生命,还是钻进阴森冰冷的水底搜索溺水者的遗体,他总是冲锋在前;

  为了恪守这句承诺,他曾10多次负伤,身上就没有断过大大小小的伤口。救援中,水下锋利的玻璃、坚硬的石块、杂乱的树枝,都会成为伤人的利器。

  2011年,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与商丘市地方海事局建立联动机制,并很快与河南省地方海事局联动,开创了河南省海事部门与民间水上义务救援队联动的先河,打造出“水上救援河南模式”。2019年,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又和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建立联动机制,黄伟等四名队员受聘商丘市消防支队水上救援职业顾问,多次对消防战士进行救援技能培训指导,并开展了多次水上救援联合演练。

  在河南省地方海事局的调度指挥下,黄伟先后带队参加了信阳市息县淮河采砂船沉船、新蔡县9.28翻船、郑州大学生武耀宗黄河救人失踪、中牟贾鲁河沉船等重大事件的救援行动,取得了优异战绩。2014年9月28日,河南新蔡县发生翻船事故,船上27人全部落水,8人下落不明……接到海事部门的指派时,黄伟刚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23天,他不顾个人的安危全程参与了这场为期六天六夜、惊心动魄的水上大营救,那一幕幕洪水滔滔的搜救场景,让他至今难以忘怀。

  13年来,在黄伟的带领下,救援员的队员已经从最初的13名增加到89名队员,配合省市海事局、市应急管理局和119、110指挥中心以及接受群众求助,救援的足迹遍及河南、山东、安徽的十多个地市,参与义务救援519次,挽救72人生命,打捞出溺水者遗体365具,打捞群众财产价值1010多万元。

  校园宣传 效果显著

  从一次次惨烈的救援经历中黄伟发现,溺水死亡的大多是青少年儿童,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2009年5月,黄伟决定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共走进了2650所学校进行宣传,受教育学生达182万多人次,并为每位师生赠送了防溺水宣传单。

  随着宣传的深入,效果也非常显著,在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的救援记录中显示,2016年之前,每年参加救援50次以上,最多的一年62次,2016年之后,每年参加救援20次左右,特别值得黄伟欣慰的是在他们走过的2650所学校中,没有一所学校当年发生在校学生溺亡事件。

  救援队连续九年荣获交通运输部“全国水上搜救专项奖励资金”奖励,累计奖金42万元,位居全省第一位;2012年被中宣部指定为“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集中宣传报道;2020年荣获“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负责进校园宣传工作的救援队巾帼服务队荣获“2017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公益之路 永无止境

  除了水上义务救援之外,黄伟还在多个领域拓宽自己志愿服务的范围。2014年9月他为一位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同年12月他发起成立商丘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2016年5月黄伟在身体多项指标不合格的情况下,通过60天的超强度锻炼,暴走700多公里,游泳120多公里,减掉体重9.5公斤,为他曾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的白血病患者再次成功捐献淋巴细胞,成为河南省两次骨髓捐献的第三例,完成了他“救人救到底!”承诺。2018年7月,黄伟受聘河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队长,成为河南省骨髓捐献工作的一面旗帜。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暴发,黄伟依然战斗在救援第一线,在疫情最严重的两个月,他参加救援四次,出色完成任务。2020年5月17日,他报名接种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成为商丘首批临床研究志愿者。受到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和国家卫健委《健康大视野》杂志的特别采访报道。

  黄伟六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19年9月2日,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黄伟的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及省内外新闻媒体宣传报道。2014年7月14日登上《人民日报》第一版,2018年10月15日登上央视《焦点访谈》栏目,2013年以黄伟事迹拍摄的专题片《生命的托举》荣获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片评选二等奖,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