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
宝丰县应急管理局 赵团利

时间:2021-05-28 来源: 分享: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宝丰县应急管理局 赵团利

  关键词: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头雁”

  赵团利,男,汉族,1975年7月出生,宝丰县石桥镇人,中共党员,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宝丰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9年2月,带着党组织的重托,赵团利同志到宝丰县应急管理局担任党委书记、局长,面对新的机构、新的形势、新的使命,赵团利同志团结、带领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努力克服事多人少、保障不足、业务生疏等诸多困难,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均做到了全市领先,全省有位次,有力保障了全县安全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硬核应急力量。

  立足主责主业创先争优。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采取“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方式,在平顶山市率先实现“三个全覆盖”,打牢了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守好了第一道安全防线。2020年8月7日,平顶山市双预控现场会在宝丰县隆重召开,省市领导莅临参加并给予高度评价。2018、2019宝丰县应急管理局连续两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评第一名。该县政府连续两年被省安委会授予“河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由于在防灾减灾、烟花爆竹清零、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宝丰县应急管理局被评为“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防汛抗旱工作先进集体;平顶山市2019-2020年度冬春救助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市烟花爆竹库存“清零”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12月24日,平顶山市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现场会在宝丰县召开。同时,在赵团利同志的带领下,宝丰县应急管理局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先后被授予全县2019年度争资工作、园林化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全县“守纪律讲规矩”模范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其本人被评为“宝丰县十大突出贡献人物”。

  应急救援指挥赴汤蹈火。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1个专项指挥部,赵团利同志担任了所有指挥部的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各个领域突发事件的统筹协调工作。在应急管理局成立局应急救援大队,抽调精兵强将,配备专业装备,加强练兵备战,时刻枕戈待旦。在2019年3.12野外火险,6.4天然气管道挖断,11.8危化车辆泄露。2020年的3.17昭平台干渠落水,6.16甲醇罐车事故,9.23郑尧高速交通事故,11.12建筑工地塔吊讨薪等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临危不乱,一线指挥,及时妥善的化解处理了各类险情,做到了事件处理稳定、涉事人员稳定、舆情把控稳定。特别是在11.8危化车辆泄露事件中,坚持现场指挥,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处置险情,被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应急管理宝丰模式声名远扬。全力推进机构改革,目前除消防安全外,其它涉及改革职能全部划转承接到位,其中:防震减灾、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机构、编制、人员完成时间均为全省领先。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总指挥长的应急救援总指挥部以及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等11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制定完善了应急值守、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等制度,初步建成了全灾种、大应急的统一管理体系。以县消防救援大队为主力,统筹组建了应急局应急救援大队、各乡镇应急救援队、重点企业专职应急救援队、应急救援专家队、社会应急救援队六支应急救援力量,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由于各项工作的落实有力,成绩显著,宝丰县的应急管理工作得到了省市的一致赞誉。先后有山东省邹平市、河南省登封市、内黄县等十余家省内外应急系统单位到该县参观学习。赵团利同志先后于2019年11月7日,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的全省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上做典型发言,在2020年9月27日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办的全省应急管理专题研究班上做经验授课,在2020年12月10日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全省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上做经验授课。被省应急管理厅推荐,于2020年11月23至27日,参加了国家应急管理部举办的全国第一期县级应急管理局长示范专题培训班并做了发言,把宝丰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宝丰应急的经验做法推介到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树立了宝丰县的良好形象,为宝丰县的应急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