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
洛阳市洛龙区李楼镇安监办主任 张向涛

时间:2021-05-28 来源: 分享: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洛阳市洛龙区李楼镇安监办主任张向涛

  关键词:初心不改,坚守安监战线16年

  张向涛,男,43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现任洛阳市洛龙区李楼镇安监办主任,2004年从事安全生产工作,如今在安监战线上已经奋战了十六个年头。多年来,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确保辖区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2015年被评为洛龙区劳动模范,2018年2月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20年5月1日,中国应急管理报以《李楼大拿----张向涛》为题,对张向涛的事迹予以报道。2014至2019年,李楼镇安全生产工作连续六年在洛阳市洛龙区排名第一,主要事迹如下:

  一、勇于担当挑重担

  张向涛于1994年至1998年在部队服役,1998年参加抗洪抢险,荣立三等功,1999年退伍进入李楼乡政府工作。2004年,镇党委准备让他从事安全生产工作,家人均不赞同,特别他的妻子更是认为安监工作不能干,如果做不好有可能挨处分甚至丢掉“饭碗”进监狱.....经过艰难的抉择,他义不容辞接下安全生产工作,毅然挑起了重担。

  二、单枪匹马干安全

  2004年时,乡镇还没有安监办,他一个人,走遍了李楼乡36平方公里的大小企业,熟悉各个企业情况,和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反复到各个企业讲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说服企业负责人淘汰危险工艺、加大安全投入、规范电路、安全通道、现场管理,光摩托车就骑坏了两辆。可到有些企业时,企业负责人置若罔闻,还出言不逊,要他别管那么多,有时甚至让他吃“闭门羹”……

  面对重重困难,他没有退缩,一如既往地深入各个企业,送文件、看现场、做记录、下整改,以事故案例阐明隐患的危害。他用他的执着,他的真诚,他的坚持,赢得了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解和信任。

  三、“婆婆嘴”常念安全经

  “心中有本帐,随时严加监管。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一方平安。”提及全镇安监工作,张向涛如数家珍,对所有企业的生产规模、生产工艺、行业类别、重点防范部位及企业法人、安全员等情况了如指掌。同时还非常注重安全监管工作中的点滴细节,不管是开会还是下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张向涛几乎是走到哪就把安全知识带到哪,他笑称自己练就了一张“婆婆嘴”。

  四、敢于碰硬,坚决不当“和事佬”

  做安监工作,除了善讲多做,更是要“敢管”。2007年全区开展压力容器集中整治,辖区10家服装厂面对限期拆除压力容器、安装正规锅炉指令不以为然,相互观望软抵硬抗。“不行,必须立即实施整改!”张向涛果断申请洛龙区安监、供电部门首先对自己亲戚家服装厂予以断电、强制拆除锅炉,虽然得罪了亲戚,但安全隐患在一周之内全部得以整改到位。

  五、“偏执”的工作狂

  对工作认真负责,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在日常工作中,从每个工作环节出发,尽可能考虑周详,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有时候近乎偏执。

  每年的九月份,辖区所有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集中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再培训,每次培训,张向涛都亲自给每个企业打电话,印制培训通知发到每个人手中,并再三叮嘱按时参加培训。有一次,已经到了培训时间,还有一个小加工企业的负责人还没有赶到培训现场,打电话也无人接听,有人说,算了吧,180人的会场,少一个人没什么,可张向涛说什么也不同意,硬是找到该企业负责人要参加安全培训,该企业负责人被他的认真负责打动,二话不说就随他赶去培训。

  六、勤于学习,与时俱进

  在日常工作中,张向涛与时俱进,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以适应不断细化的工作需要。

  2018年,上级要求所有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工作,这项工作前所未有,所有人一筹莫展,该如何着手开展这项工作呢?张向涛不等不靠,通过向书本学习,向安全专家请教等方式积极学习双重预防体系知识,弄懂双重预防体系工作的重点,并走进辖区企业宣传建设双预防的意义,手把手指导企业查找风险点,制作隐患排查清单及安全风险分级四色图,并绘制岗位风险告知卡上墙公示,就这样,他走遍了辖区每一家企业,耐心细致,不厌其烦,手把手悉心指导企业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在洛龙区率先完成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做到了辖区企业双预防工作全覆盖,从而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洛龙区工贸行业、粉尘涉爆行业应急预案演练现场观摩会和小微企业双预防现场观摩会均在我镇成功召开。2020年,检查企业及各类场所600余次,排查治理各类隐患800余处,保持镇域安全形势稳定。

  七、热爱安监工作,不计个人得失

  他团结安监办全体同志,工作上身先士卒,和部门同志通力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新进年轻同志手把手地教授专业知识;不计较个人得失,一次次把荣誉让给办公室同志,尽心尽力去完成每一项工作,为团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十几年间,他一直在默默无闻勤奋耕耘,兢兢业业地工作,只为了那份始终如一的责任心。

  八、严于律己,努力维护安监部门的形象

  多年来,他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在思想上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不看重个人名利,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警钟长鸣,“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对组织和领导忠诚,对同事坦诚相待,身体力行,严于律己,拼搏奉献、无怨无悔,无论严冬酷暑,工作场所总有忙碌的身影,无论白天黑夜,一直在孜孜不倦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