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李海霞

时间:2021-05-28 来源: 分享: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李海霞

  关键词:事故调查急行者,24小时开机待命

  李海霞,女,汉族,1976年2月出生,河南太康人,无党派,现任郑州市应急管理局调查评估和统计处处长,政协郑州市第十三、十四届委员,长期多岗位从事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爱岗敬业、作风优良,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用火热青春谱写人生绚丽篇章。

  一、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做人民“守夜人”

  “我们的手机要24小时保持畅通,时刻准备着。”从事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以来,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以“把艰难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的河南应急理念,积极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2015年6月的一个凌晨,睡梦中的她突然被一个重大火灾事故报告的电话惊醒,立即冒着暴雨紧急赶往事故现场,视线模糊加上道路状况复杂,险些翻车;2017年5月的一个深夜,狂风大作,一个建筑工地发生塔吊坍塌事故,当场砸死2人,现场尚未清理完毕,她冒着生命危险参与事故现场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坚持每天24小时开机,让她成为“靠谱的待机王”。每天24小时开机的背后,恰恰是她勇于担当、甘做人民“守夜人”的生动缩影。

  二、业务精湛,开拓创新,做单位“实干人”

  “没有战功就是最大的战功。”从2010年至今,她多次参与了省内外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认真从事故发生区域和时段、事故不同行业和类型进行统计,分析事故原因,探索事故发生规律,制定防范整改措施,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作为两届政协委员,她积极履行职责,针对安全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发挥综合监管业务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撰写提案20余篇,内容涉及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城市管理等多个事故高发行业领域,有效解决了安全监管中的一些难题,促进相关单位、部门提高安全监管水平。正是如李海霞一样郑州应急人的砥砺奋进,敢为人先和不懈努力,近十年来,郑州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呈现大幅度下降趋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换个脑筋,创新工作方法。”是她经常对处室人员的诫勉。2018年,她主持起草了《郑州市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弥补了郑州市事故调查处理的制度空缺。2019年,她组织对全市近5年来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防范整改措施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固化为常态化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事故调查处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20年,全省范围内开展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及防范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她带领大家积极谋划、制订措施,出色地完成了这项挑战,工作效能在全省名列前茅,充分发挥了事故防范整改措施评估对加强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做事故“公正人”

  “事故调查处理是良心活,我们必须依法依规、实事求是。”这是她负责全市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以来常说的一句话。在事故调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现场情况复杂、相关责任人员有抵触情绪等问题,她坚持组织专家和相关人员反复进行论证分析,力求100%还原事故真相,客观公正划分事故责任。事故调查工作敏感,调查中经常受到来自各方的干扰,她都能坚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负责的态度,坚守原则和底线,严格事故调查,严肃责任追究,绝不将人情凌驾于法律之上。

  群众利益无小事。生产安全类事故伤亡举报的核查处理,既是关乎安全稳定的信访工作,又体现着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作为一名女同志,她用细腻、热情、负责和高效的态度对待每一起事故举报,耐心地对待来反映问题的事故伤亡者家属,细致地给信访人讲政策、讲法规,并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及时核查回复。除了认真履职尽责,她倾注更多的是对群众的感情,她认为讲感情就是尊重群众诉求,站在群众立场考虑群众所需,以严格的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

  四、砥砺奋进,乐于奉献,做应急“出彩人”

  “人生征途漫漫,做不到不留遗憾,但要做到活得精彩。”她工作中是个女强人,工作之外,也是女儿、妻子和母亲。在单位,她是市应急局妇委会负责人和工会工作人员,同事们都喜欢和她谈心交流,是大家心目中阳光开朗的“知心姐姐”。单位之外,她是家庭和睦的“润滑剂”,但也会有因为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家庭的烦恼和常年奔波带来身体隐疾的遗憾。

  成绩总是属于砥砺奋进的人,荣誉从不忘记默默奉献的人。正是在应急管理一线的辛勤耕耘,使她的人生更加绚丽多彩,先后获得了郑州市“三八”红旗手、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郑州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成绩与荣誉面前,她从不骄傲自满,而是更加谦虚低调,坚持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旺盛的工作热情,坚决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奋力实现刻画脑中、深埋心中的“平安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