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
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王志国

时间:2021-05-28 来源: 分享: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王志国

  关键词:植保无人机应用的推广者

  春天,万物生长,处处蕴含着无限的生机。在豫北辽阔的土地上,小麦正在茁壮的生长。正在田间地头喷洒农药的农户使用上先进的植保机械-----植保无人机,打药更轻松的同时,农药和用水量也大幅度减少,操作简单、高效的植保无人机逐步受到广大农民的认可和接受。从传统打药到植保机械化,是农民迈向科学种田的一小步,也是中国农业现代化向前迈出一大步。提到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统防统治等等这些新名词,始终绕不开一个企业和一个人-----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作为国内农用植保无人机领域的开拓者,王志国和他的全丰航空见证了飞防从无到有再到繁荣的历史变迁。

  王志国,男,中共党员,1973年12月出生,现任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阳全丰生物科技董事长、总经理,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先后荣获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第九届河南省年度经济人物、河南省劳模、安阳市劳模、市十大民营企业家、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兼任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和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植保统防统治分会会长,农业农村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

  病虫防控统防统治显身手

  春风吹拂,绿油油的麦田翻起滚滚波浪。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易受赤霉病、条锈病病菌侵染。2020年春农业农村部监测显示我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发生总体偏重,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对稳产丰收造成威胁。

  在春耕春管关键时期,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王志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领团队加入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活动中,打好小麦丰收的“攻坚战”。在接到统防统治任务后,王志国迅速安排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细化标准、调度设备、集合飞手,运输飞防专用药剂,争分夺秒地投入到这场防病虫害攻坚战中。在全丰航空整体调度下,飞防队全军出击,公司出动近1500架植保无人机和2000余人参与航空防治作业,成为全国最大规模夏粮航空植保防治。

  此次大规模统防统治作业获得了各级专家、领导的高度评价。“在此次大规模应急防治中,全丰航空的快速组织,以及跨区作业能力令人影响深刻。”“使用的药剂科学对症,飞机航线规划合理,对小麦赤霉病控制效果显著,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农业局的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对有效穗、赤霉病、条锈病等进行抽样检查统计。结果显示,利用航空植保无人机对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效果显著,保障了小麦生产安全,提质高效,促进稳粮增收。

  此次作业,是全丰航空统防统治的一个缩影,全丰航空凭借以植保无人机为核心的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能力,秉着专业、负责的态度,按照既定计划进行规范、标准的作业,确保病虫害防控到位,避免大面积病虫害发病情况的出现。目前,全国防控面积累计已达4000余万亩次。

  义务消杀 抗“疫”不误农时

  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阳全丰航空董事长王志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立即组织飞防队开展消杀防疫工作,充分发挥植保无人机的优势,以实际行动加入抗击队伍中。从2020年1月29日开始,全丰航空公司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承担起了为人民群众消杀防疫的责任。利用无人机的人药分离和高效率等优势,整社区和整村推进快速喷洒消毒液,切断病毒空气、土壤传播途径,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干净的生活环境。期间全丰航空共计出动180余架无人机,飞手200余人,对行政村、社区、学校、火车站等区域进行消杀,共计消杀面积达到5328万平方米。

  春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最佳节令。一年之计在于春,小麦逐渐进入返青拔节阶段,这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病虫害发生的高峰期。王志国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公司开展小麦病虫害飞防作业,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与农时赛跑、与疫魔战斗,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基础,防疫、春管两不误。

  紧急出动 “虫口夺粮”显成效

  2020年夏季,非洲蝗灾蔓延到达巴基斯坦和印度,距离我国仅一步之遥。蝗虫每天可以随风飞行150公里,每天破坏约为3.5万人的口粮,存活时间长达3个月左右,被认为是最具破坏力的迁徙性害虫。农业农村部强调云南、西藏等省区要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王志国在接到上级的指示后,立刻成立应急防控小组,带领无人机和充足的药剂奔赴我国与尼泊尔边界山区开展灭煌工作。他们克服高压反应、道路不通等重重困难,仅用5天便圆满完成了任务,为有效控制病虫害暴发危害,保障粮食及农业生产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与保障。

  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王志国不断探索创新,以智能化服务给农业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相比传统的人工防治,航空植保更便捷,更高效,特别是对大面积突发性病虫害的防治具有不可替代性,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