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
南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徐桂敏

时间:2021-05-28 来源: 分享: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南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徐桂敏

  关键词:以奋斗青春守护群众安全

  徐桂敏,男,汉族,1999年4月出生,四级消防士,现任中达路特勤站战斗一班副班长。近年来,徐桂敏表现突出,被支队评为优秀消防员、优秀团员和训练标兵,获得2次个人嘉奖,荣记个人三等功二次,被共青团南阳市委授予第二届“南阳青年五四奖章”。

  刻苦训练比武场上显身手

  刚下队时,体能摸底考核中他的成绩一般,但他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每项训练成绩都尽力做到最好。他常说:“作为一名消防员,提高灭火本领,磨练坚强意志的最好场所就是训练场。”他刻苦训练,持之以恒,不到半年,便成为中队业务骨干。在支队的多次考核中他都名列前茅,在总队2019年度练兵比武竞赛中夺得了3000米第一名,在总队冬训体能对抗赛中获得负重上10楼第一名,参加总队备战全国“火焰蓝”比武竞赛集训,在2020年1月份代表河南消防总队参加全国消防员选拔备战“第十六届世界消防锦标赛”,入选60名集训队员之一。在总队2020年练兵比武竞赛中荣获负重上十楼第二名。

  历经磨练铸就特勤精英

  刚开始随车出警时,徐桂敏主要负责维护水带线路、警戒等任务。他几次和指导员请战:年轻人就是要充满激情,我要冲锋在最前面。指导员开导他:“咱们的灭火和救援争分夺秒,是要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去实施,装备器材和战斗员都要为灭火和救援服务!放心吧,把业务练好,有的是你表现的机会。”经过磨练,徐桂敏由一名新兵蛋子成长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战斗员。该同志入伍前就精通水性,小时候游泳时曾目睹一群众勇救落水者,从小就立志要成为那样的英雄。精通水性的他经过不断的培训,成为水域救援的一名尖兵,在水域救援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先后成功救出5名落水者。

  赴汤蹈火勇当救援尖兵

  2020年1月2日10时53分,特勤站接到群众报警,有一名女子落水需要救援。特勤站立即出动赶赴现场。指战员到场后发现轻生女子此时正漂浮在水面,情况十分紧急。徐桂敏主动请缨下水救人,在做好安全保护措施后,他携带一只救生圈,通过绳索迅速从桥上空降至水中,并以最快的速度游向轻生女子,将救生圈套在她的身上。几分钟后,另一组消防队员驾驶橡皮艇到达落水者位置,队员们协力将轻生女子拉到橡皮艇,并立即展开心肺复苏进行急救。橡皮艇到达岸边后,消防队员将轻生女子抬到岸上,交给医务人员进行救治。此时,徐桂敏由于在冰凉的河水中呆的时间过长,身体冻地不停发抖,已经不能正常走路,战友们将他从橡皮艇上抬了上来,披上厚衣服,扶着他送到车上进行保暖。现场群众看到后,无不赞扬消防员的勇气。此次救援行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南阳消防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第一时间报道了徐桂敏奋力救人事迹,河南消防、中国消防、南阳晚报、人民日报、人民网、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都市频道、央视新闻等媒体转发相关报道。

  主动请缨抗洪一线显身手

  2020年6月份,该同志刚刚结束了备战了近5个月集训,由于当时抗洪抢险形势严峻,接到河南省抗洪抢险水域演练任务后,他毅然放弃休假,投入到备战当中,和战友一起加班加点,刻苦训练,确保了救援科目的顺利完成。7月3日,抗洪抢险救灾政治动员令下达后,他第一时间写了两份请战书,一份交给了正在进行的水域演练小组,表态坚决完成水域救援演练任务,一份发给了自己的指导员,表态已经做好了抗洪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由于持续降雨水温过低,他出现了发烧的症状,但他还是坚持完成了演练任务。8月20日,南阳突降暴雨,光武西路与北京路附近有人员被困,指战员到达现场后水已经淹没了到了胸膛。徐桂敏和战友们迅速挨家挨户搜索被困人员,并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行动不便,徐桂敏毫不犹豫地背起老人,第一时间将老人安置到安全地点,此次共转移人员30余人,受灾群众对救援行动赞不绝口。同日晚,特勤站接指挥中心调派,百里奚路古玩城市场地下一楼被淹,特勤站立即到场处置,该建筑如果不尽快排除积水,整栋建筑面临着倒塌危险。徐桂敏和他的战友从晚上八点一直奋战到凌晨五点多,最终将险情排除,50余名被困人员被成功安置。

  肝胆赤诚播洒爱民之情

  徐桂敏同志真挚的爱民之情,不仅仅体现在火场上,在火场之外也留下了一串串动人的爱民故事和闪光事迹。徐桂敏加入了南阳市志愿者协会,主动为驻地人民献血2000毫升,在课余休息时间主动开展公益事业,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他积极向希望工程捐款捐物,并资助了希望小学学生,多次参加帮助人民群众取钥匙、清除马蜂窝、义务消防宣传、“保卫母亲河”等爱民活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每逢节假日,他都要去慰问社会福利院时、敬老院,为他们送上了食用油、大米、鸡蛋等食品,打扫卫生,为老人洗衣服、陪老人谈心聊天,他还把自己的衣服送给那里孤儿。在该同志的带动下,特勤站争先恐后的积极学雷锋、学先进,树典型。

  徐桂敏凭着一股不怕输、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践行着“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