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打印】

【字体: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
焦作市应急救援协会 张昊

时间:2021-05-28 来源: 分享: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推荐焦作市应急救援协会 张昊

  关键词:秉持初心,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救援

  我十分热爱应急救援公益事业,于2016年10月加入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焦作市应急救援队,2019年8月组建焦作市应急救援协会并担任会长。始终秉持公益的初心,积极投身到公益救援行动中。

  一、不畏艰险困苦,热心应急救援

  加入公益救援以来,先后参与了队内全部27次救援行动,救援总时长达219小时。救援无论发生在陡峭的悬崖绝壁、还是在深不可测的水域,或是穿行在大雪封山的路上、还是要在荆棘遍布的山中搜寻,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接到救援任务的第一刻,不分昼夜、不畏艰辛,带领队员全力以赴地冲在救援第一线,每一次都安全圆满地完成救援任务。

  2019年6月16日,发生在山西陵川武家湾二虎窑的驴友坠崖事故,为救援开展以来历经时间最长、难度最大的一次。从当天上午11:48接到求助电话到最后将当事人交给警方后安全撤离,历时31个小时。当时市民报警称有一驴友于当日上午11:00左右在山西陵川武家湾二虎窑附近登山途中坠崖,急需救援。我顾不上吃饭,立即集结13名队员出发。到达现场后迅速制定搜救方案,随即背负30公斤的救援装备和物资带领第一梯队于15:00进山施救。山势险峻,经过不间断的攀爬,终于在19:00和报警人会合。经确认,坠崖者在下方300米左右的一个小平台上,根据时间和地势情况,决定第二天一早开始救援。在寒冷的深山里,队员们就着篝火、席地而卧度过一夜。第二天天未亮,简单补充给养后,于6:00到达驴友坠崖处。与增援人员会合后,经仔细勘察地形并综合各方面信息,制定出救援方案。3名队员、2名消防队员、2名当地向导于7:00开始从坠崖处向坠崖者行进。迂回到达当事人所处位置上方十几米处时,遇断崖无法行走。通过在崖壁上制做人工锚点,绳降至当事人所处的小平台。经综合研判,决定把当事人通过绳索系统用担架下放到100米悬崖的底部,然后抬出深山。小平台上下临崖且只有几平方米,空间非常有限。三名会员布好救援系统、和一名增援的消防员做好个人保护后,4个人极其艰难地把当事人抬进担架并固定好。11:00我主动担任担架护送手,开始陪伴担架顺着悬崖慢慢下放。下放的过程困难重重,危险异常。我一边清理可能的落石,一边保护着担架绕过突出崖壁的石头和灌木,不一会儿就汗湿全身。此时我心无旁骛,只想以最快的速度把担架安全护送到悬崖下方。两个半小时后,终于将担架下放至崖底,交给前来接应的亲属和警方,而我则瘫坐在地,久久站不起来。此次救援环境极度危险,过程极为艰难,也是历次救援的缩影,但完成任务的我们继续坚定地走在公益救援的路上。

  二、凡遇救助之需,总是施以援手

  多次参与救援行动使得公益救援、随手救援的意识已融入我的血液。在生活中,无论身处何地,凡遇到需要救助的人和事,都会不假思索地施以援手。2020年7月,我单车进藏途中,两次将高原受困的车辆拉离险境。其中,发生在7月31日青藏公路边的施救过程被现场的群众拍下来,放到了今日头条等全国各大媒体上,网友纷纷点赞,为河南人赢得了荣誉。

  三、注重自身学习提升会员技能

  在救援行动中,我深刻认识到救援技术的重要性。通过自费学习,考取了美国AHA证、CRC绳索技术中级证等。通过组织常态化的队内训练,毫无保留地把救援技术教授给会员;带领会员组队观摩或参加国内高级别的绳索技术交流赛,以赛代练、开拓视野、锻炼队伍,使得协会的绳索救援技术整体上得到快速提升,在省内同类组织中位居前列,为今后的救援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四、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活动

  除了救援行动,本人也积极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先后组织参与五十三次社会公益活动,形式多样、受众广泛。

  为助力精准扶贫,协会于2019年9月26日携手中华儿慈会“小爱也温暖”公益专项基金启动“百所农村小学捐赠”活动,已进行十站,受益农村小学生三千余名;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走进”号召,于2020年3月25日启动“应急知识五走进大讲堂”活动,已进行六站,为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家庭和政府部门等进行CPR知识技能和户外安全知识普及;联合公益伙伴进行国际助残日、自闭症日、99公益日宣传推广活动及推动特殊儿童社会融合等,其中在2018年3月31日进行的“蓝色行动--关注自闭症儿童大型倡导活动”是焦作市迄今为止参与者最多的NGO公益活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会员协助焦作市应急管理局分发抗疫物资、组织会员参与所在地抗疫防控、为大雪封路的平顶爻村运送生活物资、为防控卡点捐赠消毒液、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复工复产期间,开展汽车搭电和车胎充气公益行动,解决了市民复工复产的第一公里难题。

  作为政府应急救援力量有益的补充,推动协会加强与政府的配合,积极协助政府展开各项工作。配合拍摄“5•12防灾减灾日”应急救援知识宣传片、参加国家安全生产月主题日宣传活动现场进行CPR技能普及、配合焦作市消防支队参加豫西北地区消防演练、数次与消防救援人员联合训练等,与政府应急救援力量的配合日益默契并得到政府有关部门高度赞扬。

  在思想政治上,我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积极组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党史、重走长征路等坚定初心和信念,在公益救援道路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