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认真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 工作简报

【打印】

【字体:

巡视整改工作简报(15)

时间:2021-05-24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巡视整改工作简报

(15)


“改”字当头“实”字托底“恒”字为纲

——我厅多措并举促“头顶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省应急厅党委深入学习贯彻2月5日省委书记会议精神和省委巡视办要求,将省委书记点题的“399座尾矿库还有99座头顶库没有治理到位”问题整改摆在突出位置,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亲自研究推进,厅巡视整改专班重点跟踪督办,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协调联动,扎实推进全省99座“头顶库”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改”字当头,细化整改工作举措。坚持把“头顶库”安全风险治理工作作为巡视整改重点任务来抓。一是迅速行动,坚决整改。迅速成立“头顶库”整改工作专班,明确分管厅领导为责任领导,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处为牵头处室,厘清工作思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建立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可视成果“四项清单”,明确专人专班抓好“头顶库”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二是严密部署,上下联动。我厅组织召开“头顶库”隐患治理专题工作会议,动员全省有相关任务的省辖市、县(市)应急部门,强化统筹协调,主动克服矛盾问题,扎实推进“头顶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落实。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处全体党员干部合理区分编组,分头组织实施调查摸底,切实掌握全省“头顶库”安全隐患底数;针对不同隐患治理,明确应对之策,及时印发《关于强化非煤矿山领域巡视整改的通知》,提出针对性要求,全力督促指导抓好“头顶库”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三是细化措施,逐项推动。我厅及时派出工作组,督促指导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坚持“一库一策”,逐库研究形成整改对策,拿出切实管用措施。紧盯不同“头顶库”具体整改措施落实,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实施,确保整改措施真正落实落地。对个别任务重、矛盾突出、短期内难以落实的措施,督促指导市县和企业制定合理计划,按时间节点整改落实到位。

  “实”字托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坚持做到“六实”,扎实推进全省“头顶库”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一是摸底排查实。组成专家带队的工作组,逐一对全省“头顶库”库址、库容、坝高、运行状况、下游1公里内受影响居民人数和重要设施等基础数据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为推动“头顶库”安全隐患治理和精细化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二是包保责任实。针对一些无名库、隐患突出库等,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责任体系,细化明确地方政府包保责任,压实县乡企业“三级库长”担子,以责任落实促进“头顶库”安全隐患治理。三是隐患查改实。采取驻库指导、发文函告、打电话提醒等方式,督促全省涉“头顶库”企业认真落实《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逐项抓好贯彻落实。派员指导各相关企业对照《大排查报告》细化内容,认真组织隐患问题自查自纠。加大“头顶库”执法力度,组织协调各地应急监管部门开展闭环式执法。全省共发现隐患335项已全部整改。四是质量检测实。积极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质量检测机构,突出排水井、排水斜槽、排水管、排水隧洞、拱(盖)板等排洪构筑物重点,对全省生产运行的23座“头顶库”进行全面质量检测,确保生产运行万无一失。五是监测监控实。聚力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省生产运行的三等及以上的23座“头顶库”实现在线监测,并完成与省尾矿库监测预警平台有效对接。5座四等、五等生产运行“头顶库”年底前实现在线监测预警。六是应急演练实。及时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全省涉“头顶库”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乡(镇)政府及下游居民联合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着力提升应急联动响应能力。

  “恒”字为纲,整改落实久久为功。坚持动态治理“头顶库”安全隐患不放松,坚决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做好修、改、废工作,建立健全“头顶库”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以机制规范促安全隐患治理长久长效。从严落实《八部门关于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严禁新、改、扩建“头顶库”。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对具备搬迁条件的“头顶库”,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尽快实施下游居民搬迁。三是加强综合治理。督促协调企业始终保持“头顶库”治理长效整改标准不降、尺度不变、力度不减,并利用尾矿综合利用、闭库复垦等措施,积极减少“头顶库”库容和存量,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头顶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