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认真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 工作简报

【打印】

【字体:

巡视整改工作简报 (14)

时间:2021-05-2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巡视整改工作简报

(14)


坚持源头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全力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


  为深入推进重大安全隐患治理,我厅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源头治理,突出目标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实施上下联动,注重部门协同,强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全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目前,75家企业已经完成搬迁改造70家,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提及的23家企业,18家企业已经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完成搬迁改造,限期为2025年的5家企业也制定了搬迁改造计划方案。

  坚持高位强力推进。2020年10月,我厅会同省工信厅提请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全力推进搬迁改造工作。副省长王新伟在会上要求各地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集中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冲刺任务目标,确保如期完成搬迁改造任务。厅党委会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积极采取向未完成任务的15个市(县)政府领导发函提醒、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不定期巡回检查等形式,督促指导各地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强力推进搬迁改造工作。着眼全省实际,会同省工信厅开展专题调研,报请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验收要求及工作程序(试行)》(豫危搬办〔2020〕5号),细化制定相应验收办法,为全省各地开展搬迁改造工作提供了依据。

  实施集中攻坚克难。我厅按照省委第一巡视组意见,加大工作统筹协调力度,积极协调省工信厅、公安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人社厅、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派驻工作组,分赴8个未完成搬迁改造任务的市(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力做好搬迁改造工作。厅党委明确危化品监督管理处具体牵头负责,每周收集汇总情况,定期向省主要领导上报全省搬迁改造工作清样,适时下发通报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下步工作指导性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搬迁改造工作落实。

  突出强化安全监管。我厅高度重视搬迁改造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有关市(县)政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市县应急部门加大对搬迁改造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和检查频次。下发指导意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停产前不得因搬迁改造降低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搬迁改造时要科学制定停车方案,确保停车平稳有序。指导企业新建项目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组织回头现场核查。2021年3月,我厅会同省工信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对已完成搬迁改造任务危化品生产企业“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对照验收标准,逐一对已完成搬迁改造任务的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核实。4月中下旬,积极会同工信厅组成工作组,分别赴郑州、开封、新乡、三门峡、商丘、济源等地开展督导调研,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核查等方式方法,对已完成搬迁改造任务的企业进行抽查检查,确保搬迁改造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巩固成效促进升级。将搬迁改造和行业安全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实施搬迁改造,就地改造企业达到预期目标,异地迁建和关闭退出企业原厂区主要生产装置去功能化,有效降低了城镇人口密集区安全和环境风险。郑州、焦作、南阳等市实施“退二进三”,通过搬迁盘活土地资源,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东大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实施改造升级和全新建设,充分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企业工艺装备水平、产品种类结构、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有效推动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化工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