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厅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期间
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时间:2021-05-1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5月17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对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引,充分体现了对河南人民的深情牵挂,充分体现了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厚望,充分体现了对“国之大者”的深远考量,为我省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全厅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深度谋划,高标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一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用心感悟、牢记嘱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落实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结合起来,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结合起来,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落地落细。二要精心筹备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要加强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省水利厅、黄委会、河南黄河河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以及郑州市政府的联络对接,做好演练情景构建、演练场面布置、演练活动安排、参加演练队伍组织协调等各项工作,确保演练有序开展、取得实效。三要把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纳入省防指、省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积极向省政府报告,将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等单位纳入省防指、省安委会成员;指导南阳市,将南水北调渠首分局作为本地防指、安委会成员,确保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安全。四要把南水北调移民村作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点。要指导当地做好移民村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突出做好移民村“一站两员”建设和所在乡镇“一办一队一库一平台”建设,确保南水北调移民村生产生活安全。五要建立南水北调应急管理区域、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由省防办牵头,会同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省水利厅等单位,参照黄河流域九省区应急救援协同联动等做法,与相关地区、相关部门签订协同联动协议,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的应急资源优势,建立体系共建、信息互通、协同联动、专家会商等工作机制,有效应对南水北调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要大力弘扬南水北调精神。要弘扬南水北调精神蕴含的人民至上、协作共享的国家精神,艰苦奋斗、创新求精的工程建设精神,顾全大局、爱国奉献的移民精神,忠诚担当、攻坚克难的移民工作精神,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利益,把个人的利益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中去,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全社会的整体发展中去,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担当、精益求精、务实创新,用实际行动把南水北调精神传承下去。

  会议还研究了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防汛抗旱等事项。省应急厅在郑的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各处室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