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河水暴涨困渔友 豫鄂联手齐救援

时间:2021-05-07 来源:淅川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多亏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我们被困的‘孤岛’没有被淹没,救了俺一条命。”2021年4月28日,回忆起前几天突遇涨水被困河滩的场景,刘先生依然觉得后怕。

  据了解,4月24日,来自湖北省十堰市的刘先生和喻先生,到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寺湾镇和湖北省郧阳区刘洞镇交界的丹江河钓鱼,并夜宿附近。4月25日凌晨5点,两人感觉水流声不对劲,爬起来一看,发现水位暴涨。原本草木丛生的河滩,如今激流汹涌,浑黄的江水裹挟着泥沙向二人冲来,几千元的钓鱼装备已被洪水冲走,想开车逃离,但车轮被淹没无法启动。幸好湖北方向的两条主航道有一个地势较高的地方,两人迅速逃到孤岛上,拨打求援电话。

  接到报警后,淅川县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我们到时,发现水位已经快要淹没车顶,孤岛距离河岸40多米,通过无人机侦查发现,两名被困人员站在滩涂的一处高地上,旁边有大树,暂时不会有生命危险。”淅川县消防大队徐黎明介绍。该县消防队立即采取措施,现场联系一台挖掘机前去救援,可是水太深了,挖掘机到了河中心根本无法继续前行。随后,湖北省郧阳区的消防人员赶到,双方立即联合成立救援小组,利用承重较好的无人机为被困人员投放救生衣、救援头盔和对讲机,并派出三名水性较好的同志穿戴救生衣,设置好安全绳,利用橡皮艇渡河救援。

  “我俩看着浪花激荡,水流湍急,水势在一点点上涨,孤岛距离河岸只有几十米,消防人员就在眼前,却一直过不来。”喻先生心有余悸地说道。根据淅川县消防大队参与救援的同志们回忆,第一次为橡皮艇安装发动机下水失败后,又拉回岸边重新换油调试,第二次驶向江中被水流冲得现场打转,经过第三次调整后冲进江中,来到中心航道上终于靠上岸,先将两名被困人员运送到岸上后,橡皮艇再次过江将两名救援人员接上岸。

  “豫鄂同心,打赢一场救援战役。”淅川县和郧阳区消防大队救援人员的手紧紧握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