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19期

时间:2021-05-06 来源: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省应急厅“五四”年轻干部座谈会要求:

践行训词精神 练就过硬本领


  4月28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五四”年轻干部座谈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厅年轻干部代表张亮、杜磊磊、陈晨、王晓丹、彭芃、李志航、李朝霞分别围绕“铭记辉煌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训词精神,忠诚履职尽责”主题,谈学习党史的感悟,谈践行训词精神的体会,谈做新时代合格应急人的认识,并对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及日常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会议由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海峰主持,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出席会议,同年轻干部分享成长感悟,并提出期望和要求。

  吴忠华指出,年轻干部是应急管理事业的有生力量,承载着应急管理事业的当前和未来。做好年轻干部教育和培养工作,是厅党委的重要职责,也是加强我厅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次到中央党校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全厅年轻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融入到为应急管理事业奋斗的具体行动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迎难而上,为绘就精彩人生努力奋斗。

  吴忠华要求,年轻干部要有“五气”。一要树正气,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应急管理厅是政治机关,承担着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职责使命,必须坚持“两个至上”,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厅年轻干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本职工作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意义,做到胸怀理想、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二要积才气,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要开动脑筋,领会上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中央精神,瞄准国际前沿,找准国内坐标,尊重基层首创,倾听专家灼见,把所学所获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认知水平,站在“两个大局”看世界,站在“两个统筹”看中国,站在“两个至上”看应急,站在“两个根本”看安全。要竖起双耳,倾听基层呼声,把来自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在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过程中统筹考虑,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着力解决基层关心的问题。要迈开双腿,深入一线应急,培养务实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困扰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认真学习基层部门好的经验做法,扎实开展应急工作。要睁大双眼,发现短板弱项,主动参与省厅七个专班工作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建言献策,补齐短板弱项,做到扬长避短,提升工作水平。要伸出双手,多办实事好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五个一”活动,结合岗位职责,每人为基层、为群众办1-2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服务基层水平。要倾注心血,善于总结提升。一方面要认真思考、探索规律,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要汲取失误教训,做到吃一堑长一智,避免重蹈覆辙。三要有朝气,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要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用担当诠释忠诚,对待工作要有高标准、有责任心、讲执行力,雷厉风行开展工作。四要有骨气,遵规守纪廉洁自律。要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注重修炼道德品行,约束个人言行举止,按要求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五要有静气,锻炼过硬心理素质。要保持良好心态,正确看待工作和生活压力,把挫折当做一笔财富,把视野放远、把胸襟放宽,始终保持豁达从容的心态,在成长道路行稳致远。

  吴忠华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关心关爱年轻干部成长,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创造良好工作氛围。要严管严教,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要引导年轻干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面开启我省应急管理事业新征程,作出年轻人应有的贡献。

  厅机关党委、人事处、规划处、宣传处、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和60余名年轻干部代表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