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驻马店市“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时间:2021-05-06 来源: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今年“五一”期间,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关于“五一”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督导检查,狠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发生。节日期间,全市总体形势平稳,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

  领导重视,提早安排。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有关“五一”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市应急局及时召开局党委会,研究部署“五一”期间应急管理工作。4月28日,市应急局与市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对5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形成了报告,并向有关单位发出了预警,提出了建议。4月30日,市委书记陈星、常务副市长金冬江等市领导分别到高铁站、泌阳县等地调研,就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30日下午,市应急局召开干部职工全体会议,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和值班值守工作再安排、再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带班领导A/B角和值班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坚决杜绝带班领导未在岗、非正式人员顶岗替班、值班人员擅离职守、人在岗心不在位、信息漏报迟报瞒报、交接班管理混乱等情况。5月1日,市委书记陈星、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到市应急局指挥中心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市应急局迅速将市领导要求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要求强化值班人员应急临战状态,增强底线思维,确保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请示、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开展节假日重点时段执法检查。驻马店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五一”节日期间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节日期间一方面配合省安委会督查组开展暗查暗访,另一方面督促市工信局、市文广新旅、市消防支队、城市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道路交通、消防(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城镇供水、供电、供气等重点行业领域节日期间生产经营情况。节日期间,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共出动执法人员1876人次,检查单位(场所)1072家(处),发现隐患1792条,责令改正1792条。

  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五一”期间,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实行带班领导A.B岗制度,A岗负责带班,必须保证24小时在岗在位;B岗负责督导检查;值班人员每天白天安排5人值班,其中值班室至少安排2人值班,值班室必须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其他人员由B岗带班领导带领督导检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局值班室视频会商系统节日期间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每天对各县区局不少于两次的值班抽查,督促各级保持好值班状态。强化救援意识,预置救援力量,“五一”期间,市预置消防救援队伍200人,社会救援队伍6支236人,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市应急局按时参加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每日视频连线会商,将前一天各县区督导检查情况、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检查情况和我局配合省安委会督导组暗查暗访情况,并向省厅进行报告。每天8:00之前向市委、市政府值班室报告前一天全市生产安全情况。遇有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自然灾害突发事件,要按照“15分钟内电话报,35分钟内书面报”的规定和“边处置边报告”的要求,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报告。遇有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或自然灾害突发事件,要在1小时内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报告。遇有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或自然灾害突发事件,要在6小时内报告。要求按照信息报送内容的有关要求进行报送,制作了事故报告的模板,发放给全体值班人员。

  加大节日督导检查。驻马店市应急局配合省安委会督查组对遂平县、驿城区进行暗查暗访。检查组暗查了遂平县、驿城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值班值守情况,对遂平县客运总站、爱家超市、以勒气体有限公司、颐康阳光康复养老中心进行了检查,发现的问题,由遂平县应急局、驿城区应急管理局下达相应的执法文书。此外,市应急管理局还对新蔡县、泌阳县、上蔡县进行暗查暗访,对有关单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暗查,对有关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交办当地应急管理局进行整改。“五一”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派出138个检查组,检查企业473家,发现906条安全隐患,整令限期(当场)改正906条安全隐患,目前已整改82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