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信阳市“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时间:2021-05-06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五一”期间,信阳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暗查暗访,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节日假期,信阳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件,未接到森林火情热点报告,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谋划部署突出“实”。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五一”假期安全工作,节前多次召开会议对假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等市领导先后前往弘运车站、南湾风景区、南湖水厂、信阳火车站,对客运安全、旅游安全、城市供水安全情况等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4月28日,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蔡松涛召开安全生产暗查暗访指导工作会,对第二阶段示范路创建评估工作和“五一”期间全市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月30日,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侯钦东在收听收看完全国、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对我市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并在节日期间带队对道路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节前,市安委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市应急局召开系统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平桥区、罗山县、光山县、商城县、新县、高新区等地领导深入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传导压力,传导责任,增强基层、企业确保生产安全的责任心。

  暗查暗访突出“密”。针对今年“五一”假期特殊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危险化学品、自然灾害风险防范、以及非煤矿山和加工制造类企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监管力度,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委会组织16个由处级干部带队,多部门联合的安全生产暗查暗访组,在节日期间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活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别重点开展了交通运输、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督促隐患整治。市应急局组成5个暗查暗访组,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工作,重点对生产企业的设备、设施、人员和工艺流程的进行全面检查。共暗查暗访企业25家,排查出各类隐患57处,全部交由辖区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整改到位。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共出动67个检查组192人次,检查企业143家,共发现各类风险和隐患216项,现场整改完成206项,不能当场整改的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风险预警突出“细”。信阳市减灾委办公室及时汲取4·30江苏极端气候灾害教训,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掌握天气、旅游、交通等信息,根据节日特点及天气变化,及时发布“五一”假期安全提醒、大风强降水提醒等风险监测预警。5月3日,我市普降大雨,浉河、平桥、息县、罗山等局部地区3小时内降雨量超过50mm,并伴6-7级大风。由于预警及时广泛,未发生任何人员伤亡事件。市安委会办公室结合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以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实际,及时发送安全提示函,从交通安全、旅游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森林防火等方面进行警示提醒,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引导文明度假。

  值班值守突出“严”。5月1日上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检查全市节日值班情况,看望慰问值班值守工作人员,并针对各辖区、各行业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带班值班,深入一线暗查暗访,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市应急指挥中心每日调度各县区应急值班值守情况,指导安全防范、安全风险化解工作。节日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实行A、B角双领导带班,参与值班值守人员450人次。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及装备全部处于临战状态,时刻待命,全面做好应急处突备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