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鹤壁市采取多项措施
确保“五一”期间全市安全形势平稳

时间:2021-05-06 来源:鹤壁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五一”期间,鹤壁市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形势持续平稳。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突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

  提高站位,始终保持清醒忧患。一是4月29日,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刻传达学习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对全市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会议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的研究制定安全防范措施,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二是市委市政府发出通知对节日值班值守提出要求,部署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4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马富国调研河南东大高温节能材料有限公司、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宝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鹤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懈怠情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事故发生。5月1日上午,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通过值班管理系统检查各县区各部门五一期间应急值班值守情况,并对淇滨区部分景区安全防范工作进行调研。4月29日上午,市长郭浩到鹤壁昌宏镁业有限公司、河南明镁镁业科技有限公司、建业通和府项目工地,检查安全生产、岗位安全培训情况;要求紧盯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分析研判潜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制定防范措施,切实把隐患消除在源头。三是4月30日,鹤壁市应急局召开五一节前安全教育动员会,安排部署五一期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好值班值守和明查暗访工作;要求全局人员时刻保持战备状态,除每天派出检查组外,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准离开鹤壁市,手机24小时开机,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准备。5月1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关明到淇滨区督导应急管理和景区安全工作,督促县区全面细致开展隐患排查,确保节日期间安全有序。

  强化应急,完善应急处置措施。一是加强与气象、林业、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联动,及时掌握沙尘、雷电、暴雨等气象信息,落实预防灾害性天气的应对措施,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将各个县区和安委会成员单位五一节期间值班安排汇总市应急局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值班人员代表安委办,不定时对县区和重点部门值班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值班情况101次,均在岗在位。二是坚持主副班AB角值班制度,暨带班领导(A角)24小时在单位在岗值班,处置值班日常工作;副班人员(B角)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深入县区一线进行督查暗访,督促县区和相关部门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三是协调政府相关部门、消防综合救援队、民兵、武警、企业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提前预置26支应急救援队伍,其中准军事力量3支,政府部门救援队伍10支,企业救援队伍10支,社会救援队伍3支,救援队伍每天保持250人左右备勤。形成以市消防救援支队为主力,专业应急队伍为骨干,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为突击,社会应急队伍为辅助的应急救援体系;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救援有效。

  履职尽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市安委办下发7份安全生产提示通知单,督促重点行业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齐心协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继续实行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领导干部分包联系制度,对分包联系企业进行不间断指导检查;成立暗查暗访组和行业督导组,对所属辖区和行业领域开展“五一”假期暗查暗访和督导检查,促使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二是市防火办下发通知,加大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重点防火林区的管控力度。加强对进山入林旅游人员的防火宣传、火源管理和用火管理,加大巡护力度,及时制止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严防用火不慎和管理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三是聚焦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和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制定详细排查检查方案,采取企业自查、部门检查、暗查暗访的方式,做到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面管控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隐患。一是鹤壁市应急局每天由县级领导带队,对全市部分重点监管企业、防火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及小微企业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应急系统共派出检查组129个,检查人员321人次,检查企业296家,发现隐患229条,整改隐患224条。二是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旅游景区、民宿农家院、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共检查单位42家,发现火灾隐患92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90处;向重点单位和旅游景区发送提示短信500余条,向群众发送提示短信5000余条,提高防火意识。三是交通、住建、文游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紧盯运输企业、客运、建筑工地、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派出14个检查组,检查企业109家,对发现的隐患立行立改,确保了节日期间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