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关注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把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

时间:2021-05-0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另外,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4月30日,记者从河南省减灾委员会获悉,关于做好2021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已经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通知指出,下一步我省将以社区、学校、医院、厂矿企业、施工工地等为重点,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手段,制作贴近群众需求的灾害防御信息,进一步向公众普及地震、火灾、溺水等各类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技能。

  针对大型商场、旅游景区、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工程设施,我省将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求相关单位制定针对性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整治时限,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通知明确,要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要加大对基层灾害信息员、网格员、地震速报员等人员的培训,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格平台,做到灾后快速反应、有效应对。(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北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