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在省应急管理厅党委扩大会议上要求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巡视整改
认真抓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时间:2021-05-0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4月30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分析研判近期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安排部署“五一”假期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省应急厅在郑的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办公室、防汛抗旱处、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应急保障中心、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等五个党支部汇报了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党支部高度重视、措施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支部之间存在进展不平衡问题,必须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学史增信融入到思想深处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一是学史增信必须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整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学史增信必须体现在强烈的责任担当上,要深入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切实做到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时刻准备着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奉献自己的一切。三是学史增信必须体现在真挚的为民情怀上,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对上贯通一条业务线、对下对口联系一个市县应急局或厅属单位、每人育树一个基层先进典型、每人为基层办1-2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完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的“五个一”活动,按照即将出台的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规定,扎实推动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一办一队一库一平台”和村(社区)“一站两员”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水平。四是学史增信必须体现在高强的斗争本领上,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部要求,深入研判分析和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敢于向安全生产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亮剑”,做最坚决的斗争。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严格按照省委巡视整改办工作要求和厅党委整改工作方案,坚持开门整改,实施挂图作战,对照巡视整改“一表清”台账,高标准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逐项整改销号。要强化督查督办,厅巡视整改专班要对整改责任党支部紧盯不放、督促指导,对整改进度滞后的党支部要下达督办通知。要坚持巡视整改与日常工作“两手抓”,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当前重点应急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按照4月29日国务院安委办和我省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突出抓好节日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一方面要突出抓好应急管理部门分管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高危工贸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重点危化生产企业专项执法和省级化工园区安全检查、矿山安全大检查等工作,对不放心的企业要组织人员在节日期间开展明查暗访;另一方面要督促指导文化旅游、公安交管、交通运输、消防救援、住房城乡建设、林业等部门,切实抓好旅游景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和森林防火安全。要督促省安委会18个暗查暗访组,深入开展驻地暗查暗访工作。要强化应急值守和值班备勤,加强节日期间调度指挥,提前预置救援力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各处室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