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森防办发文安排部署
“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1-04-28 来源:火灾防治指导处 分享:

  4月27日,省森防指办公室印发《关于“五一”期间全省森林火险等级预报的通知》和《关于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向全省发布“五一”期间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安排部署“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通知指出,“五一”期间历来是森林火灾的多发、易发、高发期,进山旅游人员频繁,野外用火增多,加之春节期间因疫情原因各地提倡就地过年,“五一”期间返乡人员大幅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据气象部门预测“五一”期间全省气温攀升较快,最高气温将达到30℃,全省森林火险形势复杂严峻。

  通知要求,各地要立即行动,全力做好“五一”期间各项防范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属地领导责任,压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夯实生产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加强火源管控。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野外火源治理和打击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严控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杜绝“人为火”。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摸清风险底数,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逐项整改落实,彻底消除隐患。加强巡护和入山检查,凡能进山入林的路口,都要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巡护人员要坚守一线,对重点地段、重要设施和重点目标严防死守,严控野外用火,从源头上控制森林火灾风险。严格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队伍、装备、物资等前置准备,地方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要加强训练和战备值班,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坚持重兵投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科学处置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一旦出现火情,严格按照《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的要求,落实森林火灾扑救“十个必须十个严禁”措施,科学指挥,高效扑救,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灾,导致次生灾害及亡人事件的发生。严格责任追究。对出现火灾的地方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违规用火人员和故意纵火者依法严厉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