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打印】

【字体:

息县开展2021年防汛救灾应急抢险演练

时间:2021-04-25 来源:息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切实提高全县相关单位防汛应急救援能力,扎实开展2021年全县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工作,提升应急工作人员抢险救援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4月19日,开展了引淮灌溉枢纽防汛巡查、围堰大坝管涌处置、人员落水救援演练、岸上救援,抢救伤员、灾后防疫消毒,5个科目的演练。息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家才出席,息县武装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局、公安局、水利局等主要领导参加防汛演练。

  演练首先模拟葛洲坝水库达到最大蓄水位坝脚出现管涌险情巡查人员立即上报,接报后,息县应急管理局立刻启动预案,息县应急救援队、消防队等各应急人员立即行动,在指挥部的周密部署下有条不紊迅速做好管涌滤围、应急抢险、人员疏散等准备工作。

  随后模拟落水救援演练。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巡堤发现人员落水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紧急处置,第一时间组织冲锋舟火速赶往现场救援,救援人员熟练地使用工具对落水人员进行救援,通过一系列规范化操作将落水者救援上岸。对落水者进行科学的救助,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仔细的消杀作业。

  王家才在肯定演练成功的同时,也对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点评。王家才指出,一是由于对这次防汛演练了解不够,没有在思想上走出传统化的防洪演练模式,因此没有能在紧急情况出现的时候做出最快速有效的反应;二是由于部分同志第一次参加防汛演练工作,对各职能组有效配合重要性认识不足,有时出现各自为战的现象,相互配合默契程度不够。

  通过此次实际防汛应急演练,使息县干部群众更深刻地认识到防洪是一个整体协作的过程,进一步提高了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息县的防洪预案和抢险方案,检验了防指单位之间的协调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各防办单位应对防汛的应急响应能力,一旦临灾能够迅速有序安全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汛期造成的损失,维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