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安委会办公室安排部署
国有重点行业企业安全防范工作

时间:2021-04-1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4月16日,省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国有重点行业企业安全防范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应急部关于高危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刑法修正案(十一)》涉及安全生产内容,深入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会议由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主持,省应急厅副厅长孟庆勇通报省内外典型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河南煤监局副局长姚景州、省能源局副局长李永刚分别对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安钢集团、神火集团等五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省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应急厅厅长吴忠华就抓好省属和央企高危重点行业企业安全防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一杜绝、三下降”目标任务,但仍然存在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基层基础薄弱、风险交织叠加、专项整治不够深入、企业安全管理混乱、双重预防体系建用脱节、隐患排查整治不深不细、责任体系不健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加上近期省内外高危行业领域事故多发频发、矿产品价格处于高位、汛期将至带来安全风险,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须下大气力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各中央驻豫和省属高危行业企业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积极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要建立健全本单位的风险研判机制,全面澄清企业风险底数,排查重点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要深刻汲取省内外同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教训,主动检视剖析自身问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破解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用脱节难题,严格管控各类风险隐患。要大力提升科技信息化水平,推进智能化建设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实现危险区域、高危岗位少人(无人)作业。要围绕广大职工安全技能提升和企业应急救援能力提升集中攻坚,尽最大努力减少事故隐患和次生灾害。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管控变量风险,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决做到“两个根本”,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是排查隐患抓整改。要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经常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双报告”制度,落实隐患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规定。对排查出的一般隐患要立即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停产整改,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经验收合格后再生产。二是整改不力抓关停。对隐患整改不力、验收不合格的企业,监管部门要硬起手腕依法关停。对存在重大隐患停产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不得复工复产,对未经批准复工复产的要加大处罚力度。因隐患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责问责。企业要认真学习《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避免因不知法、不懂法而被追责。三是所有隐患抓监管。省直有关部门和企业集团公司要建立完善“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机制,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危化生产企业,要着重检查重点工艺和重大危险源管控情况、在线监测预警系统是否正常运行、双重预防体系是否真建真用、安评报告是否真实合规等;对矿山生产企业,要重点检查是否违规爆破和动火作业、是否违规转包井下工程、是否使用淘汰设备工艺、是否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是否未经批准擅自组织生产建设等;对其他行业领域企业,也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强化预防控制措施,坚决杜绝因隐患监管不力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责任。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担任企业安委会主任,其他班子成员全部担任副主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落实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和总部集团派驻监管制度。二要层层落实“三管三必须”规定。企业分管负责人要坚持把安全生产与其他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三要认真落实企业各部门监管责任。要明确企业各部门在安全生产方面所应承担的职责,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机制,督促企业各部门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四要充分发挥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作用。企业要依法依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确保日常安全生产工作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五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要依法依规定期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定期向董事会、业绩考核部门报告考核结果,并与业绩考核和奖惩、晋升制度挂钩。

  省应急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能源局、河南煤监局、省政府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部分中央驻豫和省属高危重点行业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