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认真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 工作简报

【打印】

【字体:

巡视整改工作简报(10)

时间:2021-04-0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巡视整改工作简报

(10)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

精准监督整改工作落实

  3月10日厅党委巡视整改动员会议后,驻厅纪检监察组闻令而动、迅速行动,认真对照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全面跟进、精准监督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扎实做细巡视“后半篇文章”。

  提升政治站位,扛牢监督责任。在厅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上,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梁熙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纪委工作要求,对巡视整改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动员全厅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强化纪检监察机构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驻厅纪检监察组成立巡视整改监督专班,承担起厅巡视整改监督组日常工作,全面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工作。

  深入系统谋划,制定监督方案。驻厅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监督方案》,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措施和工作要求,立足“三个重点、三个紧盯”开展监督检查。三个重点:重点监督整改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监督整改方案制定和落实情况;重点监督长效机制建立情况。三个紧盯:紧盯主体责任;紧盯督促整改落实;紧盯履职严格通报问责。

  抓住一个清单,提升整改实效。聚焦巡视整改反馈问题责任清单,协助厅党委健全完善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制度,细化、实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加强互联互通,一体落实。围绕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落实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跟进掌握工作动态,以清单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聚焦突出问题,重点跟踪问效。根据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2019年有的厅属事业单位未经招标程序支出45万元”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规范招标管理事项的函》,并约谈单位负责人,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严肃整改,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结合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扎牢制度笼子。

  跟进调研督导,推进整改落实。把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作为巡视整改的着力点,扎实开展巡视整改专题调研。目前,已对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防汛抗旱处、工贸行业安全监督处、调查评估和统计处、政策法规处和厅属事业单位开展调研督导,详细了解承担的具体整改任务、采取的整改措施、取得的整改成效和持续整改的打算,要求相关单位提升政治站位,对标对表省委第一巡视组要求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