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南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薄学斌赴市应急管理局
调研“智慧应急”平台建设

时间:2021-04-07 来源:南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4月7日,南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薄学斌赴市应急管理局,调研“智慧应急”平台建设,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薄学斌首先观看了“智慧应急”平台演示,详细了解该平台如何在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安全、农村安全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智慧应急”主要以前期建成的南阳市应急指挥平台为支撑,通过后期建设市应急大数据中心、终端设备接入管理平台、智慧应急中枢平台,新设和接入覆盖全域的智能感知前段设备,实现风险隐患“发现、预警、分析、决策、消除、处置”的闭环式管理。目前,已接入蓝天卫士、智慧林业、安全校园、“两客一危”预警等信息系统。该平台建设已被列入南阳市“十四五”规划中建设“数字南阳”的重点项目,也是南阳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的一项实际举措。

  薄学斌对“智慧应急”平台前期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智慧应急”平台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多部门信息数据归集、共享、应用,充分体现出了“大应急”理念,对提升全市应急管理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就下一步平台建设,薄学斌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打破信息孤岛,畅通数据链接,进一步丰富平台内涵,特别是消防、环保、电力、城镇燃气等重要行业部门信息系统和数据要做到应接尽接;二是要按照霍好胜市长提出的“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要求,着力构建全域全覆盖的应急管理体系,实现“实时可见、即时可判、全域可控、全程可溯”;三是要加强部门协同,强化平台建设成果的运用和迭代升级,不断实践、检验、提升,逐步建立完善的应急预案、预警、处置、反馈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要从实现“会指挥调度、会分析研判、会综合协调、会独立迎战”等四个方面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指挥中心操作人员的综合指挥协调能力。

  在调研中,薄学斌副市长还来到市应急局指挥中心检查值班值守情况。他指出,应急管理系统要以山东栖霞“1·10”事故通报反映出的问题为戒,遵规守纪,警钟长鸣,集中优势专业力量实施专业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值守工作效能,全力以赴抓好应急值守各项责任落实。

  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畅建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