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 地方动态

【打印】

【字体:

信阳市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4-06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10月29日,信阳市组织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学习国务院及省市关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部署要求,传达省应急管理厅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培训会议精神,对有关政策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明确了普查工作要求,通报了信阳市和平桥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确定的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之一,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到两个维护,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抓紧落实。二要强化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要抓紧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强化人员保障,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人员、办公场所的相关基础保障;要强化经费保障,尽快编制出明年普查预算,力争把普查经费列入市、县区财政预算,保障普查工顺利开展。三要狠抓落实。按照国务院部署, 2020年为普查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建立各级普查工作机制,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培训。2021年至2022年为全面调查、评估与区划阶段,完成全国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普查成果。平桥区试点要把握时间节点,采取有力措施,保质保量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普查试点任务,为信阳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做好表率、搞好示范。其他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不观望、不等待,积极行动,做好普查的前期准备和宣传培训等工作,为2021年普查工作的全面开展打牢基础。

  信阳市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部门,及市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交通、生态环境、林业、住建、防震减灾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中心)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