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 地方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市积极推进第一次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时间:2021-04-06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2020年10月27日,安阳市召开全市防灾减灾救灾考核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动落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任务。市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林业、气象、地震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局长参加了会议。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何斌到会并作了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并解读了省减灾委《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考核细则及评分标准》,对今年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了再安排,要求各部门对照市减灾委2020年工作要点认真进行梳理和查漏补缺,确保完成年度有关工作任务。

  会议还简要阐述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意义、目的和要求,通报了安阳市目前工作进展情况,对当前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同时,要求8个涉灾重点部门尽快测算本部门普查任务经费,及时向市财政部门提交下年度预算,为下一步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一是要认清形势,增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及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或作出重要指示,是其心系人民群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取向的具体体现。综合风险普查作为提高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点工程之一。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和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确保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要全面把握普查特点要求,扎实做好普查各项工作。本次普查是共和国历史上开展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和我省关于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文件,把握好普查对象和内容、技术路线与方法、空间数据要求、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三是要强化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防灾减灾救灾和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任务。要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配套保障措施,强化指导和督促检查,切实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和综合风险普查等各项工作任务,为明年全面开展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全市经济社会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