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森防办安排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1-04-03 来源:火灾防治指导处 分享:

  4月2日下午,省森防办召开全省视频调度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了部分省辖市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情况,并结合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特点,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一是加强火源管控。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严格审批林缘、林内生产用火。对上坟烧纸、燃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等用火行为要严格管理,并落实具体防控措施。加强巡护和入山检查,巡护人员坚守一线,严防死守,严防火种入山、严控野外用火。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森林火灾警示教育,公开曝光典型火灾案例、违规用火行为和人员处理情况。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三是严格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四是深化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排查力度,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五是加强应急准备。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做好预警监测。地方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靠前驻防,物资要靠前预置,加强战备值班、严阵以待,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坚持重兵投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持两个“至上”,要科学施救。六是加强明察暗访。组织联合督查组,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进行明察暗访,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