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安委会办公室迅速贯彻国务院安委办
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暨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视频会议精神

时间:2021-03-20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分享:

  3月19日,国务院安委办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视频会议结束后,省安委会办公室立即组织召开会议进行贯彻落实。会议由省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应急厅厅长吴忠华主持,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吴孔军对我省水上运输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吴忠华对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要认真传达贯彻国务院安委办会议精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将会议精神,特别是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黄明和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负责同志讲话要求,迅速向本地本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并在本地本系统进行传达贯彻。要切实抓好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要结合国家和我省会议精神,认真分析本地本行业领域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形势、存在问题和突出风险,着力补齐水上运输风险防范短板,突出旅游客船和渡口渡船监管、打击水上非法营运、整治长期逃避监管船舶、治理船舶防碰撞桥梁等重点难点,扎实开展水上运输安全风险治理,进一步细化和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全省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形势稳定。

  会议要求,要认真组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要参照省里做法,尽快对市县安委会人员组成做出调整和全面加强,明确分管负责人为各专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压实牵头责任,狠抓重点任务落实。二要细化攻坚方案。省级层面正在研究制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攻坚方案,将重点聚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防控、事故多发频发行业领域整治、重点区域“打非治违”、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精准执法监管能力提升、应急处突救援能力提升等八个方面开展集中攻坚。各地各有关部门也要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出台各自的集中攻坚方案,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安全生产的难题问题。三要强化工作措施。一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若干制度》等规定,聚焦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和有限空间、“两客一危一货”等高风险领域,建立属地政府领导包保责任制和行业部门派驻监管制度。另一方面要严格监管执法,严格落实行刑衔接、失信联合惩戒、典型事故曝光等制度措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生产格局,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

  会议强调,要按照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国务委员王勇、副省长武国定讲话要求,紧盯当前至清明节前后重点时段,全面抓好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省安委会办公室梳理分析出的3-4月份我省13类突出安全风险,结合各地实际和部门职能职责,全面抓好道路交通运输、危化品、矿山、建筑施工、农村房屋安全、有限空间作业、旅游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玉璞、省应急厅在郑的厅领导班子成员、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3个牵头部门联络员、省应急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县(市、区)安委会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