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认真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 工作简报

【打印】

【字体:

巡视整改工作简报(5)

时间:2021-03-15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巡视整改工作简报

(5)


我厅党委纵深谋划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为深入彻底抓好巡视整改,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多次组织专题研究谋划,成立“六个”专班,明确“六个”课题,建立“五个一”机制,纵深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成立“六个”专班。着眼应急管理核心职责职能,厅党委成立党建引领巡视整改、专项整治集中攻坚、重大风险隐患研判、应急指挥联合救援、深化改革精准执法、应急保障实战应用等六个专班,各专班分别确定两名厅领导负责,选派精兵强将,围绕深化巡视整改和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科学谋划定方案,精准施策抓落实,集中力量攻难点、打痛点、求突破,力争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理论实践成果,全面带动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全力推动我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明确“六个”议题。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当前应急管理突出问题,厅党委坚持抓重点求突破,明确学深悟透笃行、文山会海治理、应急值守明纪、督查执法精准、工作作风务实、规范制度预防等六个课题,由党建统领巡视整改专班组织深层谋划,贯穿巡视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积极对标对表准军事化管理标准,全面加强应急管理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治理冷、慵、散、慢、浮等问题,着力打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管理铁军。

  建立“五个一”机制。坚持厅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带头抓整改,结合分管工作和业务实际,前瞻性考虑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建立对上贯通一条业务线、对外找准一个同行业标杆、对下对口联系一个市县应急局或厅属单位、每人育树一个基层先进典型、完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在全面提升指导服务基层水平基础上,下大力解决好全省应急系统上下贯通、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问题。


加强课题牵引

围绕“应急值守明纪”深化以案促改

  3月9日,厅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围绕“应急值守明纪”课题,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研讨交流。在集体观看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通报学习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迟报瞒报处理情况、认真学习《河南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的基础上,与会的厅党委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分别谈感想、汲教训、作表态,明红线守底线,坚决杜绝履行职责不认真、应急反应迟缓、发生迟报瞒报等问题。厅应急指挥和森林防火值班值守人员列席会议。

  厅党委书记吴忠华结合多岗位工作履职实践,回顾我省往年发生的重大事件教训,谈体会、讲收获、提要求。他明确提出: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全身心抓应急值守。应急值守是应急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职能,直接关系着应急处突的及时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要严格按照《河南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健全值班制度规范,开展值班人员业务培训,抓好日常政务值班,督促指导检查全省应急系统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紧急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领导指示批示并反馈落实情况等,持续完善、严格落实电话接听、值班记录、值班安排、视频会商等工作制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应急值守责任重于泰山”观念,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身心投入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二是突出工作重点,高标准抓应急值守。要及时调整应急值守模式,集中优势专业力量实施专业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值守工作效能。要坚守岗位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三级带班值班制度,值班值守人员必须保证全天候在岗在位,不得出现空档。要第一时间传递信息,值班员接报信息后,必须按要求时限报告,确保较大事故1小时内上报,重特大20分钟电话报告、40分钟书面报告。要第一时间会商研判,由带班厅领导组织相关处室和单位进行会商研判,提出处理意见并报厅主要领导和省委、省政府、应急部等上级部门。要依据预案指挥调度,按照预案程序科学调度相关力量和资源做好应急处置。要专班负责应对应战,配合前方指挥部做好调度指挥,及时将最新工作情况报上级部门。三要落实值班责任,严纪律抓应急值守。带班领导和指挥中心主任要忠诚履职、亲历亲为,坚持每天查岗查哨。值班主任和值班长要心入身入、督查督办,对接报信息要给出拟办意见,及时上报带班厅领导,对后续落实情况要跟踪督办。值班人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紧盯指挥系统,及时排查异常情况,及时接听值班电话,及时处理各类信息。所有值班人员要以山东栖霞“1·10”事故通报反映出的问题为戒,遵规守纪,警钟长鸣,全力以赴抓好应急值守各项责任落实。要加强执纪监督,对漏报迟报瞒报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的,上报重要紧急情况信息与事实严重不符的,在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处理过程中相互推诿的,对上级领导和上级机关批示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依纪进行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