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认真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 工作简报

【打印】

【字体:

巡视整改工作简报 (4)

时间:2021-03-15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巡视整改工作简报

(4)


突出“五个强化”坚持“五要五不要”

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巡视问题整改

——我厅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议

  3月10日下午,厅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议,首先对整改方案中的整改任务和措施进行重点解读,厅机关党委、综合减灾处、排水中心党支部书记分别作表态发言,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梁熙同志对巡视整改监督提出工作要求,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同志作巡视整改动员讲话。会议由厅党委委员孟庆勇主持,在郑厅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厅属单位班子成员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抓好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应急改革、提升应急能力的难得机遇,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正视问题差距,精准校正偏差,主动认领任务,扎实做好整改,坚决扛稳扛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抓好巡视整改,着力解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要精准把握整改要求,按照整改限期倒排工期,拿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从严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通过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切实保证巡视整改质量。

  会议要求,发扬斗争精神,拿出有效措施,严格对表对标,精准组织推进,严肃认真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抓整改,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作为看家本领,持续完善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用习近平总书记训词为应急管理队伍培根铸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建立厅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完善监管执法、行政许可、物质保障、事故调查、工程招投标、培训考试、资金拨付等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对标对表准军事化管理,加强作风纪律整顿,持之以恒坚决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三不”机制贯通融合,切实发挥好党委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抓整改,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将年轻优秀干部放到吃劲岗位锻炼,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鼓励党员干部到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干部队伍。强化体系能力建设抓整改,组织专班开展专题研究,加强体制顶层设计,推进应急管理项目建设,及时出台制度规范,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建设,突出抓好应急指挥、监管执法、综合救援三支队伍建设,抓紧推进乡镇“一办一队一库一平台”和行政村“一站两员”建设,积极优化应急管理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岗位结构,打通应急管理基层“最后一公里”。强化风险防范化解抓整改,突出抓好城区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头顶”尾矿库治理,创新推进城市安全创建、安全宣传“五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和史灌河7.19重大险情复盘评估,总结推广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异地督导执法检查等经验做法,利用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攻难点、打痛点、求突破,全面带动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持续保持严查严管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灾害发生。

  会议明确,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做到“五要五不要”:要真改不要假改,真心实意认领整改任务,真刀真枪搞好问题整改,决不虚情假意、敷衍应付;要快改不要慢改,能立即改的要立行立改,限期改正的要抓紧推进整改,整改方案中明确的制度机制在3月底前拿出较为成熟的稿子;要深改不要浅改,持续从思想上深挖根源、从政治上查找差距,解决好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长改不要短改,既要解决个性具体问题,更要加强共性问题整改,通过建章立制,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决不能临时突击、满足于就事论事;要高标改不要低标改,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省委要求和人民期盼,对标对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决不能有整改过关思想,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及时约谈通报,严肃问责追究。

  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梁熙同志对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提出要求时强调,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围绕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方案制定、长效机制建立等“三个重点”,实施紧盯主体责任、紧盯整改落实、紧盯通报问责“三个紧盯”,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整改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三个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