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认真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 工作简报

【打印】

【字体:

巡视整改工作简报 (2)

时间:2021-03-0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巡视整改工作简报

(2)

  2020年9月份省委巡视以来,各单位按照厅党委立行立改要求,对省委第一巡视组指出问题迅速开展整改,形成一批“可视化”成果。为客观反映整改情况、持续深化巡视整改,特将各单位整改成果分期予以展示,请相互借鉴学习,进一步采取切实管用措施,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


我厅巡视整改“可视化”成果展示(一)

  救援协调处:研究出台《河南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被应急管理部《政策研究》专门刊发推广我省做法。强化实操联演联训,2020年11月在国家危化救援濮阳实训基地,组织全省10支骨干救援队和10支社会骨干队伍开展“全省重点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力量实训演练暨观摩活动”。抓好省级应急救援基地和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跟踪指导,6家省级救援基地应急救援备勤和紧急行动能力明显提升,开封、鹤壁等区域救援中心建设正按计划推进实施。

  防汛处:组织协调省应急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单位开展联合专题调研,2020年11月对信阳史灌河‘7.19’重大险情进行复盘评估,从16个方面认真反思洪水成因、查找史灌河堤防问题短板,精心撰写专题调研报告,积极提出5个方面意见建议。尹弘省长在专题调研报告上批示:7.19大洪水抢险组织工作在协调配合上比较成功,但后续的隐患治理更为关键,要用高质量的要求来统筹各方面的整治、安置、应急物资准备等工作。

  救灾和物资保障处: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征求全省多灾易灾市县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修订下发我省不同地域救灾物资保障品种规格和参数,为提升基层灾害物资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指导。

  政策法规处:修订下发我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流程图,突出规范各类行政执法职权操作规范及每个环节承办机构、办理流程和时限等,切实减少工作环节,优化行政执法程序。依据党政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重新梳理调整处(室)和岗位行政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和岗责体系,及时在部门官网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规划处:结合我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起草,加强应急项目支撑保障,全面做好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积极谋划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应急联防联控联建示范、应急保障综合能力提升、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提升、乡村振兴应急基础能力提升等十大重大项目。

  应科院:加强所属国有企业管理管控,规定超过5000元以上日常开支需报分管副院长审核,超1万元日常开支需报院长审核。同时,招聘科技公司总经理1名,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从严正规管理。

  排水中心:结合参与信阳固始县淮河洪水抗洪抢险任务、新疆紫金矿业有限公司排水工程等实战演练,组织梳理经验做法,认真开展理论实操培训。修改完善下发装备管理规定,增加救援装备维护、保养频次,实现轻型救援装备和配件模块化集成。正在与郑州市3家运输公司建立物资运输合作关系,全面提升救援快速响应能力。

  应急保障中心:修订完善《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考勤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办公走廊宣传专栏、中心“学思践悟”微信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建立健全“平战结合”应急保障机制,以练保战突出全员全装操作培训和训练,全面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