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西峡县积极应对当前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

时间:2021-02-24 来源:西峡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近期,天气干燥,气温连续升高,林内可燃物增多,且人流物流密集,森林防火形势日益严峻。西峡县应急管理局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基础工作,积极应对当前“风干物燥”严峻形势。

  政策宣传到位。根据省、市关于森林防火宣传重点和工作要求,落实在林区悬挂横幅、粉刷标语、散发森林防火宣传单和森林防火禁火令等举措,提升全民防火意识。同时积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范围,营造全民参与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制作永久性森林防火宣传牌5块,发放、张贴县防火令2000余份。

  巡查督查到位。联合县林业、公安等部门,深入一线重点林区检查森林防火责任人在岗在位、巡查值守、物资储备、扑火装备保养等情况。线上线下多途径发布森林防火橙色预警信息,针对当前风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的情况,进一步强化一线森林防火责任,确保隐患排查到位。公安部门共对4起野外非法用火人员进行行政强制措施。

  措施落实到位。认真按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提前做好装备、机具和物资准备,同时对防火车辆进行维护,时刻保持良好性能;强化对野外火源的管控,加大对痴、呆、聋、哑、精神病人、施工队伍等特殊人群的管控,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严加防范,及时排查问题、消除隐患,努力做到“早投入、早发现、早报告、早扑救”,确保责任不脱节、防控无漏洞;国有林场及时强化扑火队伍日常训练,曙光、蓝天等社会救援力量进入24小时防火备勤状态,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队伍打得赢胜仗。

  值班值守到位。县、乡镇、村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乡镇、村、组干部包片包组责任和护林人员巡护责任、森林防火人员力量和责任片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在重点林区、重点交通路口、重点地段设专职护林员值班值守,增设站卡、增加巡护力度,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不断完善应急处置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建设,提高森林火灾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

  应急处置到位。县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强化执行能力的提高和落实。在处置森林火灾中,实现领导靠前指挥,科学组织,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按照预案的规定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对卫星林火监测热点,能够及时核查,及时反馈,及时报告。截至目前,西峡县境内无发生大面积森林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