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冷空气携大风来“拜年” !
春节假期,这份安全提醒请牢记

时间:2021-02-15 来源:大河网 分享:

  牛年的春节,在一片暖洋洋的升温气氛中“火热”开场,然而接下来冷空气将到河南给大家“拜年”。2月13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未来几天受两股冷空气影响,河南将迎来大风和降温天气,省应急管理厅提醒群众假日期间生产生活及出行要安全。

  冷空气来“拜年”,具体“行程”如何安排?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13日夜到1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14日夜到15日白天以及16日有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省,带来大风和降温。14日夜里到15日白天,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阵风6级左右,其中北中部局地阵风7到8级;15日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6℃左右,其中北中部下降8℃~10℃,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将降至10℃左右。16日,全省晴天间多云,偏北风4级左右,北中部阵风6~7级。17到18日,全省晴天间多云。19日,全省晴天间多云,偏西风4级左右,中西部阵风6~7级。

  在冷空气影响我省前,全省雾霾天气仍将持续,14日,东南部有中到重度霾,东部、西南部部分地区有雾。

  降温模式开启,春节期间公众安全事项都有啥?

  各相关部门要做好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枢纽、交通干线的交通疏导和隐患排查,及时发布天气变化预警信息,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平安顺利出行。

  各客运班线要加强车辆安全检修,做好司驾人员安全培训和警示提醒,严防疲劳驾驶,严禁携带各类危险品上车,确保大风低温天气车辆安全运行。

  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防止因大风降温引发事故。建筑施工、户外作业要加强现场管理,做好安全防范,严防倒塌、高处坠落等事故发生。商场、影院、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消防安全巡查检查,严禁非法生火取暖、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确保安全出口畅通。

  目前我省多地森林火险等级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且近期仍无有效降雨,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林区巡护力度,严查火灾隐患,严防火源进山。

  广大群众要做好大风低温天气安全防护,在家时要养成安全用火用电习惯,外出时多注意观察周边环境,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出行安全,严禁野外烧火取暖、焚烧垃圾等易引发火灾的行为。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和信息及时上报。遇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大河网政务记者 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