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河南:节日里,安全防控“不打烊”

时间:2021-02-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2月11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春节期间,我省应急管理和安全防控工作“不打烊”,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

  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按照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通知》,组织各级安委会办公室、有关安委会成员单位,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典型事故教训,针对春节期间事故易发的道路交通运输、城镇燃气、危化品、矿山、消防、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交通、林业等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提前排查灾害隐患点,制定交通、通信、网络畅通和水、电、气、热供应应急措施。针对冬春森林火险等级高的情况,严格进山祭祀扫墓、野外动火作业等火源管控。加强节假日期间灾害预警、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强化警示教育,引导群众提高安全意识,合理安排出行,提高避险自救技能。

  抓好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贯彻落实全省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好批发企业库存管控,各级党委政府要组织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打非治违,严禁违法制造、储存、销售烟花爆竹,强化行业系统治理,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肃值班纪律,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报送制度。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不得擅离职守,带班领导要查岗查哨,确保应急值守规范有序、信息报送及时高效、指挥调度快速有力。

  预置应急救援力量。针对重大工程、重要活动,要细化应急预案,前置救援队伍,备足应急物资。时刻保持应急状态。要确保省市县三级预置的各类救援队伍人员在岗在位、救援物资充足,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响应、全力救援、科学施救,迅速处置。(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