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召开
全省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视频会议

时间:2021-02-08 来源:火灾防治指导处 分享:

  2月7日下午,省森防指组织召开全省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视频会议,研究部署春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春节期间全省林区安全稳定。省森防指秘书长,省应急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等有关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12个森林防火重点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63个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区)负责同志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省气象局孔剑君同志通报了春节期间天气形势和火险趋势预测;省森防指秘书长、省林业局副局长李志锋同志就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森防指秘书长、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徐忠同志对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和各级森防办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没有有效降雨,春节期间,全省气温快速回升,大风天气多,森林火险等级高;目前,学生都已经放假,外出返乡人员增加,民间祭祀、农事用火逐渐增多,人为活动频繁,火源管控难度增大;卫星火情热点数量高于同期水平,且集中在少数地区,我省已经进入森林防火最为紧张的时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地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重视,紧急行动起来,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春节是我省冬春季节森林防灭火面临的第一次大考,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全省人民平安祥和、欢度春节的重要保障,也是全国“两会”前练兵备战的政治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采取管用措施,抓细、抓实、抓紧森林防灭火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增强对森林防灭火重要性的认识,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严格落实“禁火令”,加大金属探测仪、防火码等新技术推广力度,严格落实防火检查,实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开展专项检查,突出重大火灾风险,紧盯重点区域、重要节点、重要部位、重点人群,通过多种方式督促各地末端落实。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综合运用视频监控、高台瞭望、航空巡护和地面巡护等手段,全天候、全覆盖、立体监测森林火情热点。细化和完善森林火灾处置预案,做好扑火力量部署和物资储备工作;强化专业指挥,坚决防止因指挥不当、组织混乱造成人员伤亡。“防”与“救”要有机衔接,应急、林业部门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要一同部署、一同会商研判、一同检查督查,实现1+1>2的改革目标。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要发挥专业优势,集聚工作合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

  会议要求,各地森防办要全面履行组织、指导、监督和协调职能。及时向当地应急、林业和森防指的主要领导汇报好当地的火情热点、工作弱点、防火重点,当好参谋和助手。既要谋划好整个防火紧要期的工作,又要针对特殊时段拿出具体有效的应对措施,及时通报火情热点,实时向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发出提醒和督办通知。为各成员单位搞好服务,全力支持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防灭火在岗人员的生活保障,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