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加强防范!河南省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时间:2021-02-07 来源:河南政府网 分享:

  近日,河南省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省气象局、省林业局、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就春节期间森林火险趋势进行会商研判。与会专家分析认为,春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专家分析了全省降水、气温演变特征、大气环流等因子,结合全省森林植被、林火热点、火源管控等特点,一致认为:春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影响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风多雨少,气温偏高。过去两个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少近6成,各地降水量偏少1-9成,其中豫北大部、豫东大部和豫西南局部偏少7成以上,豫北、豫西和中东部大部降水量均在10毫米以下。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8℃,各地气温偏高0.1℃-2.6℃。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两周,我省除南部、东南部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外,其余绝大多数地区均无有效降水,且大风天气较多,全省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二是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春节将至,学校均已放假,学生外出玩耍频繁,外出返乡人员激增,燃放烟花爆竹、民间祭祀、农事用火增多。三是局部火情热点高发,火灾隐患大。进入防火紧要期以来,全省卫星火情热点相对集中在部分市县,且根据多年来火灾数据分析,从每年2月份开始,全省森林火灾开始出现抬头趋势,尤其在春节期间热点集中,森林火灾呈多发态势。

  省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省林业局已下发关于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森防指和成员单位以及森林林木的经营主体,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加强信息共享,全面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文/银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