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醒
注意安全 共度佳节

时间:2021-02-0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春节期间,晴暖多风天气、就地过年、春运等因素和变化给安全生产带来了新的风险、新的挑战。为共同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春节,2月7日,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醒。

  生产经营安全

  春节前后,工作人员思想容易出现松懈,安全事故风险不容忽视。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制定并演练应急预案。要强化坍塌、机械伤害、密闭空间作业等防范措施,确保生产设备设施完好有效,严防赶进度、超强度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应急准备,遇有突发事故及时处置。

  道路交通安全

  受疫情影响,自驾出行、短途出行增多,货物运输需求旺盛,交通出行要绷紧安全弦。客货运驾驶员要多关注天气情况、路况并检查车况,严格按道行驶,不随意超车、不接打电话、不酒驾、不超载、不疲劳驾驶,自觉礼让行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选择正规营运的车辆,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超员车;不携带任何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不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被困车内时,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居家安全

  春节前后,煎炒烹炸,熬夜守岁,祭祀祈福,用火用电较多。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确保用电保险装置完好,不乱拉乱接电线。取暖电器要远离可燃物,外出时要关电源、关燃气、熄灭燃烧物。使用安全合格的燃气器具,经常检查管道和阀门是否安全,并保持室内通风良好。使用壁挂炉供暖要确保设施安全完好,保持管道清洁通畅。及时清理阳台外、楼道内的杂物和室内堆积杂物,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禁止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遇到险情要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求助。

  公共场所安全

  春节期间,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人流物流加大,娱乐活动增多,安全风险较大。群众应积极配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遵守相关场所安全规定,采购提前规划路线及清单,尽量减少停留时间。如果遇到拥挤人群,应与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可逆向而行,时刻注意脚下,以防被绊倒。人员密集场所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要落实微型消防站24小时有人在岗,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处置。

  森林防火安全

  春节期间,我省天气晴暖干燥,进山游玩、祭祀人员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火险隐患突出。相关单位要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宣传教育,设置警示标志,提倡文明祭扫,强化气象监测,做好物资储备,规范信息报送。群众进入林区应自觉遵守当地防火规定,上坟不烧纸烧香、不吸烟、不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