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危险化学品
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1-02-04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分享:

  2月4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各项部署,总结2020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龙建业主持会议并通报有关情况,二级巡视员张宏及厅有关处室、部分中央驻豫和省属重点危化企业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危化品重点县有关同志和企业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开展事故警示教育,通报了驻马店市河南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14”事故情况,安排2021年全省危化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危化品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全省危化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本质安全意识和本质安全水平普遍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全省化工园区和企业整体安全条件较差、管理水平偏低、从业人员安全技能素质不高、监管力量和专业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本质安全水平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仍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始终保持清醒忧患,决不能因为去年事故总体平稳而高估形势、放松警惕。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按照三年行动和两办《意见》的重点任务、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强化攻坚,聚焦“一防四提升”,持续强化重大风险防控,加快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技能素质水平、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强化支撑保障能力建设,确保完成2021年集中攻坚阶段各项任务,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

  会议强调,要强化落实,坚决筑牢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防线。一是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抓实问题隐患、制度措施、重点任务“三个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动态更新内容,定期梳理盘点工作进展情况,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二是推动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加强危化品综合监管工作,强化危化品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安全管理,加强对相关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通报,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三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坚持逢查必考,严格落实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进一步加大对重大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强化失信联合惩戒、职业禁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措施运用。四是加强监管队伍能力提升。要进一步充实危化监管力量,加强监管干部专业能力培训,践行训词精神,锤炼过硬作风,敢于较真碰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务实的危化监管队伍。

  会议对做好近期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进行了强调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