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省森防办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

时间:2021-01-21 来源:火灾防治指导处 分享:

  1月20日上午,国家森防办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传达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和国家森防指领导工作要求,国家森防办主任张永利对当前及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了专项部署,并解读了《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省应急厅、林业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省公安厅、应急厅、林业局、气象局、消防救援总队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及省森防办全体人员及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相关人员在当地分会场收看了视频调度会。

  全国会议结束后,我省立即召开全省视频调度会,省森防办主要负责人对全省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深刻领会全国视频调度会精神,并及时把会议精神向当地领导做好汇报,结合当地实际,抓紧安排部署近期和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二是认清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认真研究分析当前我省局部地区火情热点多发的原因,强化工作措施,坚决遏制火情热点多发的态势。

  三是强化各种防范措施。一要严格监控火情,及时发现、及时核查、及时处置;二要强化火源管理,加强巡护和入山检查,严禁火种入山进林;三要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做好智障人员和老人儿童监管、返乡人员防火宣传及烟花爆竹管理,严防重点人员玩火引发森林火灾;四要加强扑火培训,切实做好扑火演练和避火避险知识培训,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五要科学组织扑火,认真落实《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科学、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六要严格值班值守,及时报告火情,科学调度指挥,确保信息畅通、指令畅达;七要搞好森林火险形势会商预警,及时研判会商、及时预报预警;八要严格森林火案调查侦破,严厉打击纵火行为,侦破一案,警示教育一方。

  四是各级森防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搞好统筹、服务和调度;森防指成员单位要履行各自的职责,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

  五是做好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宣贯和修订。一要做好国家和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宣贯工作;二要抓紧修订当地预案,督促乡(镇)、国有林场等制定应急处置办法;三要严格按照预案(处置办法)组织森林火灾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