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鹿邑县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再部署

时间:2021-01-21 来源:鹿邑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人流物流加大,加之今年疫情和冬季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鹿邑县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召开会议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一是持续推进烟花爆竹“打非”。继续加大烟花爆竹打非、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张贴标语、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等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卡点的作用,一点多用。对有可能运输烟花爆竹车辆仔细排查;设立举报奖励制度,对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实行举报奖励,真正把群众动员起来,把打非工作形成一场群众积极参与的人民战争。

  二是抓好道路交通领域的综合治理。要针对岁末年初人流物流加大、冬季冰雪等季节特点,要全面排查整治道路交通事故中暴露出的车辆、道路以及企业管理方面的安全隐患,区分轻重缓急,逐一建立台账,落实好整改方案和临时管理措施。加强重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推动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抓好建筑施工、危房整治、城镇燃气等领域安全监管。突出抓好春节前后建筑工地的安全监管,全面做好危房排查、认定、管控等工作,强化节日期间城镇燃气的安全运营,确保全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是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和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要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要盯死看守牢,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要举一反三,要紧盯宾馆、饭店、商场、医院等重点敏感场所,严厉打击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电动车违章停放充电等行为;强化对加油站、液化气站、天然气站、天然气传输设施、涉爆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消防领域安全平稳。

  五是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文化旅游、农村农业、特种设备、电力等行业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六是稳步推进异地督导互查工作。按照周口市安委会总体工作部署,各乡镇统筹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好督导互查,并及时把工作开展情况,以图、文形式按要求报送到县安委会办公室。

  七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切实做到有备无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实战演练,切实做到有备无患。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救援,最大限度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