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预警信息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春节期间自然灾害风险提醒

时间:2020-01-22 来源:大河网 分享: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1 月 22 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会同河南省气象局等相关单位对春节期间天气概况及自然灾害风险趋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并就全面落实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防范措施,确保节日安全,发布安全警示提醒。

  预计 2020 年春节前及假日期间(1 月 22 日-30 日),前期河南省有两次雨雪天气过程,气温较低,后期转晴,气温明显回升。22-23 日南部有小雨。除夕到初二(24-26日),全省大部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其中初一夜里到初二(25 日夜里-26 日),东部、南部雨夹雪转大雪,局部暴雪;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雪。22 到 23 日,淮河以北维持中到重度霾,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雾;受冷空气影响,除夕(24 日)全省有 4 级左右东北风,中东部阵风 6 级,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 4~6℃,夜里起全省霾减弱消散。初三到初六(27-30 日),全省无雨雪天气,最高气温逐渐回升。27 日和 30 日早晨,全省大部地区有雾。初五到初六(29-30 日),淮河以北霾再度发展为中到重度。

  据上述天气情况判断,春节期间河南省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体偏低,但恰逢春节假期出行高峰,雨雪及雾霾天气将对交通运行等产生不利影响。22-23 日需关注部分地区晨雾天气造成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影响。24 日黄淮之间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道路湿滑风险高,西部山区积雪明显,部分路段道路结冰风险高。中东部地区存在因大风天气造成高空悬挂物掉落及设施农业损毁的风险,同时 24 日夜里小雪天气对郑州市举办大型户外活动有较大影响。25-26 日全省大部高速公路道路湿滑风险高,东部、南部积雪明显,道路结冰风险高。27日至30日晨雾天气造成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根据河南省春节期间天气情况和自然灾害风险情况,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及各级各部门:

  1. 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密切关注关注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枢纽、交通干线的疏导和安全保障,及时清除积雪积冰,确保交通顺畅。

  2.春节期间雾霾天气较多,气象部门要加强对极端天气的监测监控,及时发布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博等媒体平台,以及手机短信提示关注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及防范措施。

  3.应急、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通信电力保障等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值班值守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和信息及时上报。遇有突发事件时,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抢救遇险人员和车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各级党委、政府要及时提醒并帮助农民加固棚架、清除积雪,适时调控棚内温湿度,防范大风降温及降雪天气对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