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河南省依法行政考核组到省应急厅开展
2020年度依法行政实地考核

时间:2021-01-18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1月14日,河南省依法行政第七考核组组长杨继成一行8人,到省应急厅开展2020年度依法行政实地考核工作。厅党委书记张昕、厅长吴忠华及厅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汇报会。

  实地考核按照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现场提问、测试行政执法人员、查阅相关资料及实地查看工作开展情况等程序进行。考核组组长杨继成指出,开展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是我省围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的重要安排,更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希望厅法治政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考核工作,及时提供有关材料。同时,要统筹兼顾,把考核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结合起来,把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宣传好;要统一思想,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高标准完成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吴忠华从厅党委高度重视法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法规制度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严格疫情防控、认真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加强法治宣传,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效果等八个方面汇报了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分析目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明确下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座谈交流环节,张昕从思想层面和工作层面畅谈了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重视及厅党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思想层面上,他从依法行政事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事关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事关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质量等方面分别阐述了厅党委对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重视程度。省应急厅组建以来,面对新机构、新队伍、新工作内容,应急厅党委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法治保障力度。工作层面上,在统筹推进立法、学法、执法、守法等工作方面下硬功夫,从确保“放管服”工作落实到位,在不断提高省应急管理厅服务水平下真功夫,大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工作队伍作用,力促省应急管理厅法治工作取得新突破。

  这次考核中,考核组对厅机关有关处(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提问,抽取各处室(局)15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依法行政知识测试,查阅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资料,实地查看了工作开展情况。

  考核组对省应急管理厅依法行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希望省应急管理厅下步作为综合执法部门,加强与司法部门沟通对接,共同研究综合执法改革难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