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雷天波事迹启示录——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应急管理干部

时间:2021-01-16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雷天波牺牲了,这个在上任的短短两年里,就为基层应急管理改革提供诸多经验的探路者,倒在了改革的征程中。

  在他生前,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曾与之有过多次交流,就其改革经验采写过报道《兰考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实验”》(详见中国应急管理报2019年11月28日一版)。在他牺牲后,又从旁人口中得知了他的诸多事迹,并写成报道《兰考“赶考者”》(详见中国应急管理报2021年1月15日一版)。

  在回顾过往交流与梳理其生前事迹过程中,记者不由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应急管理干部?

  实际上,这个问题自应急管理改革开始的那一刻,就在不停询问着,询问着这个时代,询问着肩负时代改革任务的“第一代”应急人,也询问着见证、记录这场重大改革的媒体人。

  或许,答案就在雷天波身上。这可能不是唯一的、标准的答案,但也许是在改革起步阶段,我们最需要的答案:一个改革者、一个攻坚者、一个实干家、一个服务者、一个好班长,一个焦裕禄式、能践行训词精神的应急管理干部。

  应急管理“改革者”

  新时代需要雷天波这样的应急管理“改革者”。应急系统凡是认识雷天波的人,恐怕都不能否认,他在基层应急管理改革上所作的贡献。

  他所带领的兰考县应急管理局,在全国首创“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专属专职应急救援队伍”。这项举措的意义何在?让我们把时间线拉长,就在兰考建立救援队的半年后,2019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作出指示,要求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国家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兰考的这项改革,正是符合该要求的基层创新探索之举。

  不仅如此,在短短两年里,雷天波还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架构、物资储备、防灾减灾、安全监管等应急管理各方面作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改革中他们遇到了很多困难,若是没有工作方法、工作智慧、工作韧性,是不可能实现的。仍以救援队建设为例,为了解决人员编制问题,他数次向县委、县政府打报告,和县编办沟通协商,最终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编办的支持下,解除了队员们的后顾之忧。

  也许正是因为他的这些坚持,兰考应急管理改革才能走得又快又稳。

  应急管理“攻坚者”

  新时代需要雷天波这样的应急管理“攻坚者”。作为应急干部,要勇于攻坚克难,面对突发事件科学组织施救。在这一点上,雷天波仍然是谋划靠前。

  为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他组织健全应急预警提醒、应急会商、联合响应等应急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的要求,联合其他部门,全面提升兰考应急能力。

  在他的部署下,他们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移动短信客户端等信息化媒介,及时规范发布预警提醒,每逢大风大雨等灾害天气,兰考县人民总能收到应急提醒。2020年8月的一天,大雨滂沱,他连夜排查积水深重的路口,提醒人们绕道而行。这看似是一件小事,却实实在在降低了大风险。

  兰考县应急局每天9时都要与公安、气象、电力、燃气等部门进行网上会商,这已经成为一项惯例。每月还会召开一次联席会商会议,遇紧急事项随时召开,互通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做出合理决策。

  他们制定了《兰考县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制度》,一旦发生灾情,紧急调动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奔赴受灾地点抢险救灾。2019年6月5日晚,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兰考六个乡镇受灾严重。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县应急局迅速组织700余人的救灾队伍赶赴一线,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营救被困群众12人,挽回财产损失600余万元。

  应急管理“实干家”

  新时代需要雷天波这样的应急管理“实干家”。“说的没有做的多”,是他的真实写照。

  认识雷天波两年,记者见过他4次,每一次,他都有“新点子”,不仅有关于机构改革的,还有党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等等。记者屡次想要报道,他总说,还不够完善。

  第一次是2019年夏初,记者因其他任务与兰考县应急局有所接触,当时他们的改革只是刚刚起步,但各项规划已然明晰,应急指挥体系构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培训基地申请、应急响应机制构思,每一项都可以说是创新之举。当时记者就考虑要进行报道。雷天波说,等做出成效了再说。

  2019年11月,我们第二次去了兰考。那时他们的谋划已大量落地,在河南省应急管理系统内引起强烈反响,我和同事跟随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调研团前往兰考,经过深入采访,推出报道《兰考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实验”》。走的时候,雷天波说,我们还要接着干呢,慢慢来。

  2020年7月,他来郑州开会,跟我们透露,准备再向县政府申请20至30名退伍人员入编,扩大救援队伍。

  不久后,河南省应急管理系统改革推进会在兰考举行。记者发现,他们的队伍建设又有了新的进展,当时雷天波说,接下来还有大动作,让我们等等看。

  却不想,等来了他的噩耗。他牺牲时,身边还带着2021年工作谋划。2020年11月,雷天波就对局班子成员说,要考虑2021年的谋划了。2020年12月13日,周日,他从合肥了解应急装备信息回来后,就开始组织人员商讨工作谋划的成文。14日、15日,一直都在不停商讨,研究每个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将要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

  他牺牲的第二天,记者到县应急局采访,三楼会议室里,还放着很多椅子和桌签,那是他们研讨工作谋划时搬来的,还没来得及收拾。他办公桌上的摊开的笔记本,还记录着他思考的2021年工作方向。

  办公室外的楼道尽头,有一块小黑板,写满了他的思考,他总是习惯性地边想边记,然后逐一把这些思考,变成现实。

  应急管理“服务者”

  新时代需要雷天波这样的应急管理“服务者”。2021年1月7日,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防止只管安全、忽视发展。而雷天波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上的种种创新,正是为了更好地在推进服务型执法,统筹“两件大事”。

  效果如何?从企业负责人的态度就能看出来。在我们的采访中,有不少企业负责人都对应急局的上门服务表示认可。

  例如,河南苏派木制品有限公司以前厂址在外地,曾出过一次工伤事故,企业赔偿了将近10万元。搬到兰考后,应急管理局上门培训,播放安全警示片,该公司总经理龚建华看了警示片后,想起过去的事故,改变了应急管理人员是来找麻烦的想法。这几年,双方共同努力,企业再也没发生过事故,员工的意外伤害险和安全生产责任险、工伤保险的额度也提高了。

  兰考古川木门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兆龄是职业经理人,走过广东、山东、四川、浙江等很多地方,他觉得兰考的服务很到位,检查得更细,让他们注意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问题。

  在去世前一天,雷天波还在研究校园安全整治行动。这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一部分。他去世的第二天,副局长徐兵忍着心中悲痛,参与了校园安全整治排查行动。在排查堌阳镇一所有着20年历史的学校时,查出学校发电机房老化有异响,徐兵把风险隐患后果一说,学校安全负责人吓坏了:“你要不说,我们这出事是必然的。”学校当即停课进行整顿。

  服务还表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20岁的胡银风是雷天波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之一。2019年胡银风考上大学,雷天波带头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募捐,他自己捐了2000元,还让妻子把家里一些成色较好的衣服送给胡银风。当胡银风得知雷天波去世的消息时,哭着说:“要去送雷叔叔最后一程”。

  应急管理“好班长”

  新时代需要雷天波这样的应急管理“好班长”。俗话说,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县局的同志们在谈到他们口中的“雷局长”时,不约而同都提到了三个词:害怕、敬佩、自豪。

  害怕,是因为他的工作标准太高了,同志们尤其是年轻同志,最怕接到他的电话,最怕他问工作进展。

  敬佩,是因为他本人实在太自律了,每天都第一个到单位,几乎全年无休。

  自豪,是因为在他的带领下,应急局不仅在兰考县打出了名头,还走向了全国。

  执法一中队队长胡长英说,他们现在走出去,腰板都是直的。

  大家对雷天波的牺牲难以接受,都觉得,他没走,只是去出差了。

  纪检督查室主任乔天浦说梦见他回来了,在给同志们上党课。

  赵慧兵曾通过遴选考到了县委组织部,但他一直很犹豫。在考察期,雷天波组织为他举行了欢送会,又跟他说了很多工作、生活的道理。他在征求父母、妻子的意见后,放弃了去组织部的机会,留在了应急局。因为他从心底里赞同妻子说的那句话:“两年前你还是个小孩模样,跟了雷局两年,现在你身上一点孩子气也没有了。”

  他牺牲的第二天,也就是12月17日一早,记者到达应急局准备采访时,他们正在点名,那是雷天波在时立下的制度,每天早上比县直机关上班时间早十分钟点名集合。

  采访徐兵时,他说了没多久就赶着去检查、开会。16日在雷天波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他们还和县政府、其他部门的人商量了对物业管理单位的排查,因为年底了,冬春防火又进入了关键期。

  他做到了

  他走了,他似乎又没有走。

  “他才40多岁呀!”他的老父亲摇着头抹着泪说。年过古稀的父母和他一起住,不管每天回家多么晚,他都会到老人跟前“报到”,陪老人聊上几句才去睡觉,这已经成为他日常的一个习惯。

  “他还有个习惯,就是到哪儿都不忘工作。”妻子陈小花回忆,2020年10月4日,在连续值班3天之后,雷天波终于有时间能带着家人出去休假,他们决定去三门峡,看看地坑院、三门峡大坝,在地坑院游玩时,他遇到工作人员就问:“汛期怎么办?平时怎么排水?”

  在第三次见面时,雷天波曾给记者看过他给儿子写的信。信中,他回忆起退伍后进入交警队“一心为公,努力带领大家走向成熟”,到公安局“苦思、努力、勤奋,最终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被荐为应急管理局局长后,感觉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因为要“对得起社会,对得起领导和同志们,对得起父母和我的妻儿”。

  他做到了。

  在兰考采访的那三天,我们住在焦裕禄干部学院。第一次来兰考时,也住的这里。雷天波曾给我们讲过焦裕禄治沙的故事,不止一次。

  干部学院住宿楼大堂里有一块牌子,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兰考视察的照片,上边有一句话,是总书记曾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讲的,“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雷天波,做到了。

  在他身上,践行训词精神和继承焦裕禄精神得到了深度融合。他身边的人毫不犹豫地说,他就是焦裕禄式的干部,他就是新时代所需要的应急管理干部。

  他牺牲了,留下的是无尽的惋惜和激励。这个时代,需要更多像他一样焦裕禄式的应急管理干部!(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 郭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