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危险化学品紧急视频调度会

时间:2021-01-16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分享:

  1月15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危险化学品紧急视频调度会,通报近期发生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对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省扎实开展冬季和春节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张宏和有关处室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进行汇报发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分管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省辖市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冬季春节期间历来是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易发期,极端低温天气极易造成物料冻凝、管道和设备变形冻裂、工艺参数异常波动、岗位安全作业风险加大等情况,加上目前化工市场形势转暖,抢生产、赶任务,甚至非法违法生产倾向明显,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增加。近期省内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在前一阶段暗查暗访、异地督导执法检查等工作结束后,出现思想松懈、工作松劲等问题,也暴露出部分企业安全操作规程不落实,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冬季和春节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确保岁末年初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稳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指示精神,深刻汲取省内外事故教训,高度警醒、引以为戒,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广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强化责任落实,严控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安全风险,把工作措施抓得再细、再实、再紧,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冬季和春节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按照省厅安排部署,自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分“企业自查自纠、市县监督执法、省级抽查执法”三个层面,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问题隐患。重点执法检查企业冬季专项安全检查方案,防冻防凝措施落实情况、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定期报告情况、重大事故隐患及时报告及整改治理情况和本质安全整治提升情况。对专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立查立改,暂时不能彻底解决治理的问题隐患,要依法采取限期整改、停产整顿等措施,确保安全责任到位、隐患治理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严格执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风险研判制度,严格动火、受限空间、检维修、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风险管控,强化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坚决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按照专项执法检查要求,突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综合运用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供电、失信联合惩戒等措施,铁腕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对情况严重的,要按照安全生产行政司法衔接机制,及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杜绝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全面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