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不留死角!河南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风险隐患整治

时间:2021-01-14 来源:大河网 分享:

  每年冬季,安全取暖都会成为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之一。1月13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扎实做好取暖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冬季取暖安全,省政府办公厅于日前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在全省组织开展取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据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近期,由于气温骤降,人民群众取暖需求大幅增加,取暖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扎实做好居民取暖安全保障工作,坚决防范遏制一氧化碳中毒等事件的发生。

  保障取暖安全,相关部门如何分工?

  通知要求,各地要对使用木材、木炭、煤气等取暖的居民住所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做到取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压实取暖安全风险防范责任,应急、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对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监督检查和监测,气象部门要建立健全气象预警机制,加强对有关气象要素变化及可能带来影响的观测和分析,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对城镇燃气和集中供热管网的安全管理,加强日常巡检维护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执行地下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程,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保障群众温暖过冬,都要注意啥?

  通知强调,扎实做好居民冬季取暖能源保供工作。组织好本辖区能源供应,保障人民群众用气用电用煤需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电力调度,决不允许发生人为断供情况。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要制定完善居民冬季取暖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发生问题后及时有效处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切实加强安全取暖舆论宣传引导工作。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网站、报纸、户外大屏、宣传专栏等多种渠道,加强对居民取暖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安全取暖观念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努力为人民群众冬季取暖安全创造良好氛围,切实筑牢冬季取暖安全屏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