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安委会办公室专题安排部署
岁末年初安全防范重点工作

时间:2021-01-13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1月13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汲取山东烟台栖霞市“1·10”金矿事故教训,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全国会议结束后,省安委会副主任、安委办主任、应急厅厅长吴忠华立即主持召开我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批示精神和讲话要求,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全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安排部署,全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7%、14.2%,其中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6%、7.3%,实现了年度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起数“三下降”,首次实现“文革”后恢复事故统计报告以来年度内全省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首次完成了“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的安全生产年度目标任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会议要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省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不平衡、部分行业部门责任落实有偏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隐患整改不彻底、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待加强等突出问题,清醒认识岁末年初安全风险偏高、事故(事件)多发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山东烟台栖霞市“1·10”金矿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举一反三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安委办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要立即组织开展全省矿山安全大检查,深入开展民爆物品安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加大处罚曝光力度,全面消除问题隐患;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关键问题,明确目标任务,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要着力抓好道路交通运输、煤矿和非煤矿山、危化和烟花爆竹、消防和森林防灭火、城建建设及冬季用电用气取暖等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严肃事故调查处理,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若干制度》的有关规定对有关单位和人员追责问责;要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工作,突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考核巡查结果运用,结合考核巡查开展省安委会第二阶段暗查暗访工作;要全面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应用,精心编制2021年度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统一建设中小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应用平台,细化实化“五有”标准,增强可操作性,选树行业部门示范企业,进一步提质扩面增效;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针对重点风险,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安全生产舆论氛围;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保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调度会商和信息报送,提前预置应急救援力量,备足应急抢险物资装备,确保灾害事故发生时,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省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省应急厅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在省应急厅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安委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部分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