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鹤壁市应急管理局荣获省2020年度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单位

时间:2021-01-13 来源:鹤壁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近日,在2020年度全省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评中,鹤壁市应急管理局被评为优秀单位,这是鹤壁市应急管理工作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2020年,在机构改革仍未完全到位、新冠疫情冲击的艰难时光里,本着对防震减灾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勇于担当,克服困难,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全市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得了全省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优秀单位、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浚县地震台多个测项分别荣获全省地震观测质量评比第一名及全国评比第二名的好成绩。

  坚守防震减灾事业主战场,扎实推进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印发了《2020年度鹤壁市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全年组织召开周、月会商50余次,编写各类地震趋势研究报告3篇、组织申报软科学研究项目一项。

  艰难中全力推进城市活断层探测、地震预警两大工程建设。在年度经费没有到位的情况下,主动与活断层探测项目承担单位沟通及协商,完成了探测区三个专题相关工作,两个专题通过专家组验收,保障了项目的持续推进。地震预警工程4个基本站、1个基准站已全部建设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10个示范学校地震预警信息接收装置已安装完毕,为形成预警成果奠定了基础。

  强化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基础建设,提升风险防治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印发了浚县产业集聚区等五个区域性地震安全评价工作大纲,为集聚区地震安全评估提供了技术指引;将地震安全性评价事项纳入政务公开目录,加强对重大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监管力度。组织开展了建设工程防震安全专项执法监管检查。共检查包括医院、学校、高层建筑、重大建设工程等各类建设工程420项,建立了档案,从源头上把好抗震设防要求“关”。印发了《鹤壁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实施方案》,召开协调会安排部署该项工作。组织全市各阶层开展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及满意度调查,为更好地开展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提供了参考。加大对避险避难场所建设的督导,利用公园、广场绿地新建和改造了5处标准化避险避难场所,合理规划功能区,更新更换了标识标牌,达到了每一个区建成一所避险避难场所的建设要求。

  谋划未来,开创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鹤壁市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以强力推动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活断层探测、地震预警、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等重大工程为抓手,努力实现防震减灾能力的显著提升。

  新的一年里,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将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思想为指引,本着“宁可百年千年无大震,不可一日不防失职责”的责任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继续站好岗放好哨,做出更大成绩。